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冯艳晶)

日期:2016-7-1 16:12 阅读:
  姓名:冯艳晶
  性别:女
  所属地区:双辽市茂林镇中心小学校
  简介:2003年5月21日,冯艳晶出生于双辽市茂林镇靠山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母亲林彩莲先天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连简单的数字和钱都不认识,生活起居都靠体弱多病的丈夫料理。虽然家中清贫,可冯爸爸又当爸又当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娘俩。由于母亲不知道给孩子吃奶,冯爸爸用奶粉喂小艳晶,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又增加了一层困难。
  【孝心故事】
  迎风傲雪绽红梅
  她叫冯艳晶,一个正值花季的十二岁女孩,本应衣食无忧,憧憬美好的未来,时不时拥在父母怀里撒娇,过着快乐幸福的童年。然而这一切对她而言,只能是一种奢望。
  2003年5月21日,冯艳晶出生于双辽市茂林镇靠山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母亲林彩莲先天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连简单的数字和钱都不认识,生活起居都靠体弱多病的丈夫料理。虽然家中清贫,可冯爸爸又当爸又当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娘俩。由于母亲不知道给孩子吃奶,冯爸爸用奶粉喂小艳晶,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又增加了一层困难。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心里充满了希望。
  “寒门出孝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正是应了这些老话,小艳晶懂事特别早,六岁时就帮助爸爸分担家务,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当别的孩子正在香甜地睡早觉时,小艳晶已经起来生炉子、做早饭了;当别的孩子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时,小艳晶已经学会了给妈妈洗头发、洗脚、喂妈妈吃饭;当别的孩子向大人要花衣服、布娃娃、运动鞋时,小艳晶正在自己钉纽扣、缝补书包。每当村里好心人给她点好吃的,小艳晶总是舍不得吃,用那双稚嫩的小手捧到妈妈的嘴边看着她吃完。
  爸爸起早贪黑,整日劳作。看到爸爸日渐消瘦的脸庞,小艳晶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总是想为爸爸分担些家务活。七岁时,还没有灶台高的她,踩着小板凳为父母做饭。爸爸从田里回来吃着夹生的饭菜,看着她被熏黑的小脸,烫伤的手指,心里不知什么滋味,含着眼泪,不断的说:“我女儿真能干,好吃!好吃!”
  转眼到了入学的年龄,看着别的小朋友快快乐乐去上学,小艳晶羡慕极了,她多么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去读书,写字。但又一想,自己去上学了,谁为爸爸分担家务,谁来照顾妈妈。
  村领导和学校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冯爸爸沟通并为小艳晶办理了入学手续。当她背着小书包跨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在她幼小的心灵里便埋下一颗种子,那就是: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
  她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每年的爱心基金捐款,她都和其他同学一样捐,从没有因为自己困难而放弃一次献爱心的机会。她从不买零食吃,别的孩子给她,她从来不要。为了节省,她的本子都是正面用过了再用背面。母亲节到了,看到别的孩子用节省下来的零用钱给妈妈买礼物,小艳晶用平时拾矿泉水瓶子的钱给妈妈买了一双拖鞋作为礼物,自己的鞋却缝了又缝。这一切不但没有影响她的学业,反而使她更懂事、更坚强。学习刻苦的她,一、二、三年级都是班级的前三名,面对老师为她颁发的奖状和激励的话语,她信心百倍地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小艳晶三年级下学期时,本就少言寡语、体弱多病的爸爸由于家庭负担太重、压力太大,得了精神分裂症。不顺心时见东西就摔,见人就大骂不绝,时不时还大哭大闹不止。小艳晶仅存的一点父爱,也被这无情的病魔夺走了。爸爸起居无常,整日东跑西颠,常常守在校门口,不管什么天气,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嘴里总是重复着一句话:“不要把我的女儿偷走。”小艳晶在课间常常躲着不让她看见,不然就疯了一般地抱住她,让她快回家,谁劝说就骂谁。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里,小艳晶醒来时,发现爸爸不见了。此时已是夜里两点多钟,心急如焚的她平时连夜路都不敢走,可她怕爸爸有什么不测,便二话没说,拿上手电筒,领着浑然不觉的妈妈深一脚浅一脚地去寻找爸爸。北风卷着大雪呛得她睁不开眼,她就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她边挪边喊,整整一夜,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不知道敲了多少家的门,不知道喊了多少声“爸爸”!这情景感动了许多好心人,他们也起来帮忙一起寻找。天亮时,终于在距家八里外的公路边找到了背着自己书包的爸爸。一次,发病的爸爸非要去龙江县上任局长,硬要拉着女儿去上一辆出租车。小艳晶哭着,劝着,可在病中的爸爸怎能听进去。幸好小艳晶的堂哥及时赶到才算解了围。还有一次,发病的爸爸跑到了镇派出所报案,说女儿丢失七天了,要派出所马上给他找孩子,不然就大骂大闹不止。当派出所与学校沟通后,得知孩子每天都在学校时才知道这是一位精神病人。
  更为严重的是冯爸爸曾多次怕女儿让别人偷走,早晨拦着小艳晶不让上学,每次都是好心的邻居帮忙她才能来到学校上课。而午休时,别的同学吃完带来的香甜可口饭菜在操场上玩耍时,她还得急匆匆赶回家,为父母做饭,给妈妈喂饭,哄着爸爸把药吃下。把一切处理妥当后再回到学校上课。
  自从爸爸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后,家里的经济没有了来源,生活上基本靠政府的救济和邻居的帮助。原来很好的菜园子已经看不到耕种的痕迹,吃菜只能靠邻居和好心的乡亲们送来,青黄不接时,餐桌上只有一碗饭、一碟咸菜和一大碗水。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把小艳晶压倒,她选择的是勇敢的面对。每日三餐,柴米油盐,为爸爸买药,她都细细地打算安排好。她用幼小柔弱的身躯撑起家这片天空。她从不旷课,学习更加努力,更加刻苦。虽然穿的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或捐赠的,她从来不与别的孩子攀比,每天都能穿着自己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准时来到学校。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父亲发病的次数明显减少。2014年暑假,当校长把中心校从团市委申请救助的500元钱送到她手上时,这个一向坚强的女孩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感激,眼里噙满了泪花,哽咽着说:“谢谢校长,谢谢好心的叔叔阿姨。无论怎么难,我都会把爸爸妈妈照顾好而不耽误上学”。
  小艳晶现在已是靠山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她的刻苦,她的孝顺,她的坚强影响着全校学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的同学在作文中写到:“当我早晨起来,吃着父母为我精心准备的早饭时,可曾想到我的同学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形;当我穿上妈妈为我买的新衣服时,可曾想到我的同学还穿着别人送的旧衣服;当我不认真学习玩游戏时,可曾想到我的同学刻苦认真的学习态度……她是我心中最美的小女孩”!
  她,没有天真无忧的童年,没有无微不至的母爱,没有幸福家庭的温暖。然而,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有一种同龄人无法相比的品格,有一种超乎新时代少年的坚韧与执着。她的事迹催人泪下,她在用柔弱的身躯,与命运抗争着;她是顶风冒雪的红梅,在迎风绽放;她是新时代少年的骄傲,学习的典范。
  我要为小艳晶点赞!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