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黄维依)

日期:2016-7-1 16:10 阅读:
  姓名:黄维依
  性别:女
  所属地区:富宁县阿用乡中心学校
  简介:黄维依同学一家5口人,六年级时她爷爷患病去世,当时妹妹才上四年级,奶奶年近70,体弱多病。因为家境不算宽裕,爸爸妈妈常年要到外地打工赚钱养家糊口,供姐妹俩读书,爸妈的外出,就把整个家丢下了。没办法,黄维依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孝心故事】
  黄维依 ,女,今年15岁。家住富宁县阿用乡阿用谷音村,就读于富宁县阿用乡中心学校九年级(102)班。
  黄维依同学一家5口人,六年级时她爷爷患病去世,当时妹妹才上四年级,奶奶年近70,体弱多病。因为家境不算宽裕,爸爸妈妈常年要到外地打工赚钱养家糊口,供姐妹俩读书,爸妈的外出,就把整个家丢下了。没办法,黄维依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既要在学校搞好学习,还要回家照顾奶奶和妹妹,帮助奶奶做饭、扫地、做家务等等,爷爷的离去,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担心。”
  黄维依奶奶身体不好,不能做太多的事情,所以大部分家务仍是要她做:喂猪洗衣做饭,加上帮妹妹洗衣服。即使辛苦,黄维依仍毫无怨言。爷爷离去后,家里生活困难,因为没有谁照顾奶奶。正值青春年少的她,没有去与别人比吃比穿的,在学校她省吃俭用,吃的是便宜的饭菜。其她同学一星期要花费100元钱,而她们姐妹俩每月一共才用200元钱,爸爸妈妈有时对她说:“孩子啊!你在学校要吃好些,爸爸妈妈在外打工也挣些钱的,别太节约,照顾好自己。”但她知道父母的不易,家庭的困难,望着爸爸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黄维依含着泪点点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爸爸妈妈照顾好奶奶和妹妹。
  爷爷离去后,不管春夏秋冬,黄维依每周末都按时回家去照顾奶奶,回到家,她总要先帮奶奶洗好衣服,打理好家务,自己有时候都顾不得吃上一口饭。周日忙完家务就得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晚自习,周五放学又飞快的跑回家帮奶奶做家务。除了学习,做家务、照顾奶奶和妹妹,成了黄维依每周必须做的事,她的少年便是在这样的忙碌辛劳中一天天度过的。
  步入八年级,她的学习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但她依然坚持照顾奶奶的重任没有放弃。每周末回家后仍给奶奶洗脸、洗脚,给奶奶讲自己在学校一周的收获,看到奶奶笑,黄维依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周围好心的大叔大婶们有时候也会过来看看她们一家,问她有哪些地方需要帮忙的,但黄维依都会婉言谢绝,因为她觉得,现在她长大了,就要凭自己的能力照顾好这个家。
  进入初三之后,学习任务更繁重了,但年迈的奶奶依然是黄维依最大的牵挂,她甚至想到过放弃学业回家一心一意帮爸爸妈妈照顾奶奶,可每次都会被爸爸妈妈骂:“孩子啊,这么多年的艰辛我们都走过来了,奶奶有我们照顾,你要好好学,再坚持几年年,你考上大学就好了”。听了爸爸妈妈的话,黄维依饱含着泪水,继续回到学校努力读书,她在心里激励自己:“我要坚强,我不能向生活低头”。一年来,黄维依精心照顾奶奶的孝心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女孩竖起了大拇指。
  困境使人勤奋,从小学到中学,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作为学生,她一直知道学习是她的主要任务,她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方法,有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先预习,把书认真的看一遍,记下不懂的地方;课上专心听讲,积极动脑思考;课后独自完成作业,有不会的问题经常与同学讨论,尽快问老师,直到弄懂为止,并认真做好复习工作。就是这样,她一直都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课余时间,她总是有比别人多的时间去阅读更多的书籍,扩大自己的阅读量,开拓视野,用书籍去丰富头脑。
  正是因为学习的优秀,她经常被老师们评为小干部,曾担任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作为学习委员,她认真负责,积极做本职工作,学生们的每一则学习上不懂的反馈的消息,都能迅速、准确的传达给班主任及科任老师手里,从没出现过任何差错,她真正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同学老师的学校辅导小帮手。她积极协助其她班委做好一系列的班务工作,与此同时,她也在各个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成为同学们的榜样,为她们做好模范带头的工作。
  在学校,她人缘很好,一直是同学们心中乐于助人的好朋友。在学习上,她经常帮助那些学习不好的同学,有的同学有问题向她请教时,她也会毫不犹豫的、耐心的向她们讲解,直到她们弄会为止。为了帮助别人,就算耽误了自己的时间,自己心中也是快乐的,也是值得的。她始终认为,为了班级的荣誉,她应该尽她的一份力,努力为班级争光。在老师的教导、父母的呵护下,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学生,成为老师、同学和家长们心目中尊师爱生、孝老爱亲的典范。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黄维依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她勇敢地帮爸爸妈妈承担起赡养老人,照顾奶奶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爸妈分担了生活的重担。我们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她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贫困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