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钟彩慧)

日期:2016-7-1 15:54 阅读:
  姓名:钟彩慧
  性别:女
  所属地区:惠东县高潭中学
  简介: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她在课外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其他同学一起进步。彩慧从小学到中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品学兼优。“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各种奖状,已经贴满了家中客厅的墙壁。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对长辈的孝顺和懂事让她爷爷和奶奶对原本破碎的家庭充满了希望。
  【孝心故事】
  革命故里出孝杰 小小年纪撑起家
  钟彩慧4岁那年,父亲因车祸落下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年后,外出打工的母亲难堪生活重任,从此杳无音信,至此,留下年仅5岁的钟彩慧和3岁的妹妹及年迈的爷爷奶奶、伤残的爸爸相依为命。
  幸福家庭突遭变故
  钟彩慧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家里总是充满了笑声,她的父亲在电信做装机员,经常背着个背包走家串户,但下班回家的时候一定不会忘记给自己和妹妹买糖,甜甜的,那是童年专属的味道,彩慧和妹妹总是把糖咬的吧唧响。
  2004年的一天,和往常一样在家等着爸爸下班的钟彩慧,没等来爸爸,却等来让她家悲痛不已的噩耗—爸爸在外工作时不幸遭遇车祸,脑部严重受损,脑干大出血,生命垂危。当时钟彩慧年仅4岁,还不知道什么是脑干大出血,懵懂的她只知道,家里人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在医院急救室外的奶奶和妈妈更是哭成了泪人。那一刻,彩慧似乎知道,爸爸出了大事,也跟着哭个不停。经过医生不懈地抢救,爸爸幸运地活了下来,但是却昏迷不醒,暂时未脱离危险期,而肇事司机逃逸,一走了之,高达十几万的住院费及医疗费只能由钟彩慧家自己解决。
  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平日里,彩慧爸爸及妈妈挣得那点钱仅仅能维持温饱,要他们一下子凑齐十几万,实在是困难,紧急关头,救命要紧,全家几乎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变卖完,还向亲朋戚友东借西凑才勉强凑齐费用。好在上天眷顾,在医院昏迷了四个多月的爸爸终于醒过来,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彩慧爸爸却落下严重的后遗症,昔日骑着车走家串户的爸爸已不复从前,手脚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视力更是受到严重损坏,吃饭的时候,连菜都很难夹到,彩慧爸爸已经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自此,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妈妈身上。
  也是从那时起,钟彩慧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懂事乖巧的她,已知道家里生活的艰辛,总是想方设法的去照顾行动不便的爸爸,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由于爸爸已经不能正常出去挣钱养家,再加上还有术后的后期治疗费用,家里的开支变得异常紧张。迫于无奈,彩慧妈妈只好外出打工,挣钱帮补家用。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但看到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爸爸平平安安的,彩慧觉得她已经很知足了。
  雪上加霜,妈妈弃家而去
  尽管生活这样艰辛,但不幸还是又一次降临。彩慧妈妈终究还是因为承受不了生活的重担,外出打工后狠心地抛弃了这个家,抛弃了她和年幼的妹妹,从此音信全无。这对于本就艰难的彩慧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里失去了一个支柱,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爸爸伤残需要照顾,彩慧两姐妹还这么幼小,这个在暴风雨中摇晃的家再也经不起一丝的折腾,咬紧牙关与家里人幸福生活下去成为了一个稚嫩儿童最大的愿望。
  本该安享天年的爷爷奶奶起早摸黑地出去耕种劳作,养猪喂鸡,想尽办法做一切能赚钱糊口的活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这一切,钟彩慧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深知爷爷奶奶的不易,开始加倍地对父亲好,默默地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就这样,当同龄的孩子还在享受父母疼爱时,五岁的钟彩慧已经开始做饭、洗碗、打猪草、喂猪、洗衣服,从不会到熟练,她已经慢慢的承担起家里女主人的家务了,这份乖巧、孝顺,令左邻右舍都称赞不已。
  贴心照顾父亲,做爷爷奶奶的好帮手
  7岁那年,钟彩慧开始上学,报名那天,小朋友都是父母亲自骑车接送,而钟彩慧在在这群哭闹的小孩中显得尤为“另类”,没有哭闹,安静的就像个小大人,稚嫩的小手牵着年迈的爷爷往学校报名处赶,待报完名后,把爷爷送到门口,千叮咛万嘱咐地一再提醒爷爷回去的路上要小心。这般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懂事,都是生活每天的历练。
  每天早上五点天还没亮的时候,钟彩慧就要起床生火做饭,然后帮助爸爸和妹妹逐一穿好衣服,再给他们端饭喂饭。忙完这一切,钟彩慧才草草吃完早饭,带着妹妹急忙往学校赶。中午放学赶回家,把午饭做好后,再给爸爸端饭喂饭、哄妹妹吃完饭,她才能匆忙吃上几口又往学校赶,下午放学回家已是6点过,钟彩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询问一下爸爸的病情,然后开始熬药、做晚饭、替爸爸擦洗身子,帮妹妹洗澡和洗一大家子的衣服。直到晚上10点后,她才有时间做作业。每天深夜,彩慧还要起床好几次做去看爷爷、奶奶、爸爸和妹妹是否睡好,悄悄地为他们盖上被子。弟子规里有黄香温席的感人故事,如今钟彩慧半夜为家人盖被子更是传统孝道的典范。春去秋来,寒来暑往,钟彩慧十年如一日的这样照顾家庭,毫无怨言,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
  安慰爸爸,“我不想你有事”
  生活不能自理的爸爸因脑部受伤影响,情绪很不稳定,躁动不安,偶尔还会骂人、发脾气或绝食,好几次有过轻生的念头。
  “我就是个拖累,都是我不好,是我连累了这个家,我是一个废人,我不是一个好爸爸,是我没用,是我拖累了你们……”爸爸落下的病根时常折磨着他,他实在是熬不下去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乖巧懂事的女儿被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压得日渐憔悴,他心里倍感煎熬,很想用死解脱自己的病痛和对家人的折磨。
  “爸,没有你,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妈妈丢下我们走了,我不想你有事”,每次听到爸爸自暴自弃的言语,彩慧都会紧紧抱住爸爸,像哄孩子一样哄着。
  “爸,我已经长大了,再苦再累我也能承受。如果你走了,叫我和妹妹怎么办?”听到女儿这些话后,彩慧爸爸肝肠寸断,泣不成声,“我们都要坚强地活下去。”钟彩慧反过来安慰爸爸,“你生我、养我,照顾我吃穿,拉扯我和妹妹长大也不容易,我现在能做饭、洗衣服,还可以照顾妹妹,我不会让你操心的。”看着懂事的女儿,彩慧爸爸找到了活下去的理由。
  为了爸爸能每天开开心心的,钟彩慧总是变着法似的逗爸爸笑,特别是在做饭和喂饭的时候她就说些英语单词或者和妹妹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给爸爸听,帮爸爸解闷。面对困难,她总是微笑地去解决,因为她深知只有自己坚强地面对这一切,家才不会散,爸爸才会开心。在钟彩慧的心中,长辈是福,苦难是金,困难更阻挡不住她上进的心。
  品学兼优,生活学习两不误
  尽管家庭生活艰辛,但是钟彩慧的学习从来没有因此落下,从小学开始起,她勤奋、刻苦、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从小学到中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品学兼优。“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各种奖状,已经贴满了家中客厅的墙壁。她是同学的楷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高潭中学的骄傲。
  在学校里,钟彩慧对老师总是谦恭有礼,做事总在前头,对老师们安排的每一项学习任务,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完成,做老师的好帮手。无论是哪一位老师,都对她信任有加,放心的把事情交给她去完成。或许是家庭关系的影响,早已养成照顾人的彩慧,凡事总是为别人想的多,为自己想的少,在同学中威信特别高。同学们有了烦心事也喜欢找钟彩慧诉说,大家俨然都把她当成了知心姐姐,彩慧自己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如果可以帮到老师和同学,我也会很开心。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可以想,我以后也许会遇到相同的事情,这样既帮别人解决了事情,还可以锻炼我自己。”
  古语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钟彩慧虽然没有享受过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她勇敢地承担起帮忙照顾家里,照顾爸爸的义务,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扛起了生活的重担。路漫漫长,未来是一个未知数,但彩慧却从未畏惧,她始终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