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吴炎俊)

日期:2016-7-1 15:51 阅读:
  姓名:吴炎俊
  性别:男
  所属地区:珠海市夏湾中学
  简介:15岁的吴炎俊,是珠海市夏湾中学初三七班学生,本该在学校心无旁骛的专心读书,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的他,除了学习还要分担照顾3个弟妹的生活。父亲因病突然去世,留下了母亲和4个未成年的孩子,为了让孩子上学,母亲在市场做起了卖菜的生意,每天早出晚归。作为老大的吴炎俊,照顾弟弟妹妹的任务,自然的落在了他瘦弱的肩膀上。
  【孝心故事】
  吴炎俊没有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压垮,上学时,早上6点20分起床,6点40分到校帮班里抬早餐,7点到7点40分,参加学校篮球队的训练。每天中午利用午休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骑单车回家做饭,照顾弟妹,除去路途的时间,他必须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做好饭菜给弟弟妹妹,所以一段时间下来,他的厨房“功夫”已经相当“麻利”。以他的话说,他不需要休息时间,洗锅的时间就是他的休息时间。
  在局促狭小的厨房里,为了节约时间,吴炎俊先把饭煮上,接下来洗锅,再把锅放在煤气炉上烘干的时间去洗菜,接着几下熟练的翻炒,一盘青菜就做好了,弟弟妹妹则帮忙端菜。弟弟妹妹都很懂事,在他做饭的时候,弟弟妹妹就负责洗衣服,晾衣服。饭桌上,弟弟妹妹有时会向他抱怨学习很辛苦,心里虽然心疼弟弟妹妹,但他每次都会说:“面对困难,只要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的。”安慰完弟弟妹妹后也就到了上学的时间,又开始急匆匆往学校赶。
  在学校里担任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班级副班长、体育委员、组长职务,身兼多职的他,每天从睁开眼睛开始,时间都变得分外充实。
  下午放学后,别的同学还能在学校活动活动,但吴炎俊就得往家里赶。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功课和辅导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做功课,然后领着弟弟妹妹一起做家务。为了让一家人能坐在一起聊聊天,吴炎俊和弟弟妹妹的晚饭都会安排在10点之后,为的就是要等妈妈回来,全家坐在一起吃一顿饭。
  父亲去世后,一家人的收入全靠母亲一人卖菜维持。为了节省开支,吴炎俊会每天去母亲档口,拿一些卖得不好的菜回家煮。周末的时候,吴炎俊会去档口帮母亲的忙。也经常到敬老院、社区当义工,磨砺之中的他坚强勇敢地去面对,并把自己阳光、无私的性格感染着周围所有的人。
  吴炎俊说,他去帮妈妈的时候一旁和妈妈熟识的叔叔和阿姨,一边向妈妈夸赞他很懂事,一边又建议妈妈平时要多让他来帮忙,但每次妈妈总会说:生意她一个人能照顾过来。每当听妈妈这样说,吴炎俊都心疼不已,他下决心一定要把学习学好,将来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让妈妈不再那么辛苦。
  吴炎俊分外珍惜上学机会,因为在他心里,他深知可以来学校上学是多么不易,是母亲并不强壮的臂弯下为自己撑起的一片天。
  除了课堂上认真听讲,对于同学、老师的讲解也敢于提出质疑。课外,他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据吴炎俊的班主任孟倩倩老师介绍,刚升入初一时,他的成绩一般,但学习刻苦努力,经过两年的努力,进入班级前十名。孟老师认为,成绩的提高除了自身的勤奋,还有他高效率的学习方法。“他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很专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他都不会浪费,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都尽量去学更多的东西。”据孟老师介绍,吴炎俊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兴趣广泛。他由于在校篮球队出色的表现,被任命为队长,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篮球比赛,由于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比赛,因其各方面表现突出,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吴炎俊的父亲因病去世,小小年纪的他面对家庭如此巨大的变故,能不能承受得住?班主任孟老师曾经为此也十分担心。她透露了一个细节,爸爸的后事办理完后,吴炎俊有段时间有点精神恍惚,会不时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然而,困难并没有把他击倒。在父亲去世后,他反而更加坚强勇敢地去面对,据吴炎俊所在学校的贺晶校长介绍,吴炎俊经常到敬老院、社区当义工,学校有活动需要志愿者,他也随叫随到。“他那种阳光、无私的性格感染着周围所有的人。”
  说起吴炎俊做义工的经历,班主任回忆说,有一次是吴炎俊去拱北口岸捡垃圾。当时很热很晒,他在那一片草地里捡垃圾,里面有很多烟头,他不嫌弃,一直在那默默的,很认真地捡着,有外地人向他问路,他会很乐意给外地人指路。虽然流了很多汗,然而他一点也不感觉辛苦,反而充满着幸福感,“义工就是服务大家的,谈不上什么辛苦,只要大家看到环境优美,感到心情愉悦,我会很开心。”吴炎俊说道。
  变故没有把他压倒,困难没有让他退缩。虽然每天都很忙,可是他的脸上没有看到惆怅,他依然用阳光、无私的性格感染着周围所有的人。因为他坚信:“面对困难,只要坚持下来,总会有收获的。”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