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于博)

日期:2016-7-1 15:36 阅读:
  姓名:于博
  性别:男
  所属地区:辽宁鞍山台安县第一初级中学
  简介:自立、自强、自信、阳光、勤奋、好学,这就是他,一个留着短短的学生发,圆圆的脸蛋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男孩。他就是台安一中八年(2)班的学生 ——于博。
  【孝心故事】
  提起于博同学,认识他的老师、同学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老师说,他是一个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孩子;妈妈说,他是一个自强自立、意志坚强的孩子;邻居说,他是懂事乖巧、讨人喜欢的孩子;同学说,他是一个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的孩子;他自己却说,我只是个普通的孩子。
  于博,今年14岁,四年前爸爸突发多发性脑梗塞,住进了医院,经医大诊断为因外伤导致的后遗症(当兵执行任务时出过车祸),病情非常严重,妈妈一心想治好爸爸的病,便带着爸爸四处求医,走遍了省内各大医院,花掉了家里本不多的全部积蓄,还借了好多外债,为了给爸爸继续治病和还清外债,妈妈卖掉了家里的房子,现在住在一间不足四十平米的廉租房里,如今家里一贫如洗,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就连于博住的床都是用板子临时搭建的,现在爸爸仍然生活不能自理,但妈妈说:“只要爸爸在,家就在”,为了改变生活现状,多增加一些收入,妈妈不仅要照顾爸爸,还要做几份小时工,累了一天的妈妈在给爸爸喂饭时,喂着喂着自己却睡着了。望着疲惫的妈妈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心要帮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于是他开始学着给爸爸洗漱、喂水、喂饭、剪指甲、洗衣服等。起初,做每件事时,动作都很笨拙,要花费很长时间,有时把水弄满一地,有时给爸爸喂呛着了,自己非常自责。经过多次的练习,娴熟的动作,让爸爸每次都能给他一个微笑,现在,他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帮爸爸把卫生打理一番,给爸爸讲一下今天发生有趣的事,哄着爸爸开心,然后才能去完成作业,直到很晚。
  几年来,生活让他学会了自己洗衣服、做饭、照顾爸爸,打理家务等小本领。记得有一次,妈妈去看望生病的爷爷,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一天的劳累,再加上晕车,回到家的妈妈一下子瘫软到床上,他和平时一样照顾完爸爸,又给妈妈煮了一碗面条,还加了个鸡蛋,当妈妈看着热腾腾的面条时,不禁流下了眼泪,她欣慰的说:“儿子,你真的长大了!这是妈妈吃的最幸福的一顿饭。”
  为了给家里减轻生活负担,他从不开口要吃的、穿的,衣服大多都是好心人送的,他从不挑剔,自己把衣服洗干净后,只要能穿就好,懂事的他放学后还经常会帮妈妈打扫小区楼道。这是一项需要有耐心而且很辛苦的活,每次都要扫、擦、拖几个来回,打扫一次卫生要上下一百多个台阶,再加上外出打水,每次打扫完都是大汗淋漓,经常是手磨破了,衣服弄脏了,但他从不说苦说累,生活中时刻体现出一个小男子汉的勇敢和坚强。
  记得有一次在帮妈妈捡拾废品时,不小心手被划破了,出来很多血,妈妈给他包扎时心疼地说,让他不要再做了,他忍着疼痛,笑着对妈妈说:“没事的,不用担心,男子汉没有那么娇气,一会就好了。”说完,就又去帮妈妈把事情做完,就这样,他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在帮妈妈分担着,像个“小大人”似的为家里增添着力量。
  在学校,他勤奋好学,热爱集体,关系同学,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更是劳动的小能手。上学时,有的同学不会骑自行车,他就主动伸出援手,带他们一起去上学,成为同学们的好朋友。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生活中,在妈妈的影响下,在老师的教导下,让他学会了善良做人,诚信做事,学会了自强、自立、自信。2014年度被评为“台安好人”称号。让父母和老师看到了希望,成为同学们的学校榜样,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阳光好少年,于博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体现了一名当代中学生的良好素养。在学生心目中,他无疑是一面道德示范的旗帜,一个众生学习的榜样,一名当之无愧的美德少年。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