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刘燕丽)

日期:2016-7-1 15:31 阅读:
  姓名:刘燕丽
  性别:女
  所属地区:江西瑞金市瑞林初中
  简介:14岁的刘燕丽,文静、坚强。8岁那年母亲改嫁,父亲自暴自弃,远离家庭,爷爷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境贫寒。然而困难并没有压倒这个瘦弱的小女孩,小小年纪就十分懂事,砍柴、洗衣、做饭、帮奶奶卖菜,拾废品,搬砖头,磨破小手,帮着挣钱贴补家用。
  【孝心故事】
  花儿,如此艳丽
  清晨的农贸市场,人群熙熙攘攘。蔬菜摊中,一位小女孩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你看她那熟练的称菜、收钱动作,俨然是一位老菜农。殊不知,她还是个年仅14岁的孩子——瑞金市瑞林初中七(9)班的刘燕丽同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刘燕丽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山旮旯里。8岁那年,妈妈因受不了家里的贫穷,狠心抛下了她。家庭的突然变故,爸爸心里压抑,远离了家庭。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身上。奶奶无奈,常常望着天空发呆,偷偷地抹眼泪。爷爷则独自抽闷烟,一根接上一根,那烟雾就像他心中的愁绪,升腾缭绕,挥之不去。半年后,爷爷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一旦发病,时而嚎啕大哭,声音凄惨,时而满嘴胡话,满村乱跑。
  父母的离异,母亲的抛弃,患病的爷爷,远走的爸爸,看着这些,年幼的刘燕丽似乎一夜间长大了。砍柴、洗衣、做饭、喂猪,照顾妹妹,一样一样地学着奶奶做。当爷爷的病情发作时,她总要设法让他吃药,还得紧紧跟着爷爷,担心出现意外。几年来,发病的爷爷对她斥骂、踢打无数,但她总是咬咬牙,默默忍受着。
  周末的时候,她到街头巷尾的垃圾堆里拾些废品换点钱,买学习用品,给嘴馋的妹妹买点零食;去给别人家搬运砖头,磨破小手挣几元钱贴补家用。
  看着懂事的孙女,两位老人似乎重新看到了希望。他们起早贪黑,在田里、荒土上种满了蔬菜。刘燕丽每天早早起床,帮奶奶摘菜,帮奶奶把挑好的新鲜蔬菜挑到街上去换钱。
  街坊邻居见了,不由自主地发出感叹:“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呀!”
  感谢有你
  在瑞林镇中心小学上学的时候,学校曾有个男孩因为触电,右臂截了肢,右腿肌肉萎缩,休学了一个学期。返校前,男孩的家长告诉老师,因为这件事,他心里蒙上了很大的阴影,老是躲在家里,不敢见人,脾气也变得暴躁。
  男孩被安排到刘燕丽所在的班级后,同学们都陷入了沉默。没想到,刘燕丽第一个站起来向老师请求,成为了这个“问题男孩”的同桌。
  男孩回校后,刘燕丽把安慰和祝福的话写在纸里,折成千纸鹤送给他,期待他阳光起来。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纷纷加入,对他进行爱心大接力:为他补课,给他讲励志故事,帮他削铅笔,系鞋带,鼓励他用左手写字,鼓励他上台发言……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这个男孩脸上重现了昔日的笑容,考试成绩也名列前茅。当年的元旦联欢会上,深情演唱完《感恩的心》后,他激动地说:“刘燕丽,你是我的好同桌,更是我生命中的大贵人,感谢有你……”
  个子不大的她洗衣做饭劈柴样样熟练,并且任劳任怨,从不与人攀比物质,也从不提非分的要求增加家里的负担。对待生活她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从不觉得自己的生活很辛苦。
  小小年纪的刘燕丽,学习刻苦,奋发向上,成绩优秀,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她严于律己,工作认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是同学心中的好伙伴。她是山涧里的一泓清泉,踏着岩石跨过沟壑且歌且行;她是荆棘丛中的一朵小花,迎着朝阳傲然绽放,用自信和坚毅展示着花儿的别样美丽!
  刘燕丽的事迹,中国未成年人网、大江网赣州频道、客家新闻网、赣州晚报都以《12岁女孩坚强撑起一个家 瑞金刘燕丽孝行感动乡邻》为题进行了报道。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