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杨世业)

日期:2016-7-1 15:21 阅读:
  姓名:杨世业
  性别:男
  所属地区:纳溪区东升学校四年级一班
  简介:妈妈病重,他细心护理。稚嫩的肩膀,坚强地担当。他的脸上看不到厄运和苦难,有的是自信和阳光。纵使大海为墨,长空为墨,也写不完对母亲的深情。十岁的小男孩子杨世业,把孝心化为行动,用爱谱写着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孝心故事】
  五年如一日照顾因病下肢瘫痪的妈妈,为妈妈梳头、洗脸、喂药、穿衣服,盖被子,样样事情都打理得妥妥帖帖,他把照顾妈妈当成了每天的习惯,样样事情做起来熟练、自如。你会想到这些事情的主人公是一个年仅十岁的孩子吗?他就是纳溪区东升学校三年级一班的学生杨世业。
  今年十岁的杨世业,妈妈在五年前,因类风湿关节炎不能正常行走。杨爸爸白天在工地上奔波、流汗,中午按时回家做饭给妻小吃,晚上帮妻子擦拭身体、按摩腿关节、洗衣服。在爸爸的榜样示范下,杨世业也主动加入到照顾妈妈行列中。爸爸喂妈妈吃药时,他就守在旁边。仅三四次,就记清楚了,哪些药该吃多少?按时喂妈妈吃药、帮妈妈梳头、给妈妈穿衣服、做饭,慢慢的,这些事情他全学会了。杨爸爸再也不用中午急冲冲地赶回家。
  五年来,杨世业已经把照顾妈妈的各样事情融入了每天的生活。每天不用提醒,不用暗示,该到吃药时间,会准时把开水和药送到妈妈手中;一看电视,就会帮妈妈按摩,捏捏腿。早上杨世业起床时,会麻利地帮妈妈穿上衣服、鞋袜、洗脸、梳头。待爸爸把早饭做好了,他也把妈妈收拾妥当了。
  如今,杨世业每晚和妈妈一起睡。妈妈有起夜的习惯,他会扶起妈妈,把妈妈移到解手的椅子上,待妈妈解完手上床躺好,为妈妈盖好被被褥,他去公共厕所把小便倒掉后再回来睡觉。
  当问及杨世业为什么小小的年纪就这么有孝心时,杨世业的回答是:妈妈给了我生命,为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应该做的。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