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李婵)

日期:2016-7-1 15:12 阅读:
  姓名:李婵
  性别:女
  所属地区:大路中学
  简介:4岁时,母亲双目失明,10岁父亲去世时,母亲因生活重压产生了轻生念头,是年仅10岁的李婵用坚强与孝心留住了母亲。为了减轻母亲的痛苦,李婵起早贪黑做家务、干农活、照顾母亲、妹妹、还有生病在床的外公,李婵用她稚嫩的肩膀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
  【孝心故事】
  孝女带着盲母上学:为妈妈撑起一片光明
  谁也不会想到,一个16岁的女孩竟背负这样一个沉重的家。她就是就读于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玉溪镇大路中学的九年级(1)班学生李婵。
  李婵4岁时,母亲双目失明,10岁时,父亲患肺癌去世,母亲因生活重压产生了轻生念头,是年仅10岁的她用坚强与孝心留住了母亲,是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
  李婵一家人的唯一经济来源是政府每个季度480元的低保收入,粮食与蔬菜靠自己种,有时也有亲戚朋友与社会好心人的接济,但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她小小年纪就懂得省吃俭用,懂得如何操持这个家,每隔一段时间还是想方设法买点肉给妈妈补补身体,把好吃的都留给妈妈和妹妹。
  读中学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李婵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简陋的房子,带着双目失明的妈妈上中学,同时照顾下肢瘫痪的87岁外公和读小学的妹妹。每天5:30,天还没亮,李婵准时起床,为一家准备饭菜,服侍妈妈起床,帮妈妈洗脸梳头,收拾好妹妹的一切,给外公按摩半小时的腿,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去上学。一放学,李婵就往家里赶,照顾妈妈、准备晚饭,做完所有家务后,才能静心学习。外公嫌屋里太闷,遇到赶集,不上课的她总要背着外公到集市上看看热闹。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李婵同学的成绩依然一直是年级第一,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金灿灿的奖状。
  谈到梦想,李婵的梦想很朴实: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妈妈以后有一个好的生活条件,有一个温暖的家,过上顺心的日子,能够幸福的生活。李婵说:“我还要带着妈妈上高中、读大学,以后会一直照顾妈妈、孝顺妈妈”。李婵用她稚嫩而坚强的肩膀撑起了妈妈的希望、家庭的希望。2014年,李婵同学被评为贵州省美德少年。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