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邵佳盈)

日期:2016-7-1 14:20 阅读:
  姓名:邵佳盈
  性别:女
  所属地区:内蒙古通辽科区第四中学
  简介:在2014年的夏天,她遭遇了一个令人心痛的乌云,她的奶奶心脏病情加重,不得不做手术。那时她才13岁,妹妹8岁,弟弟刚3岁。爸爸妈妈都跟着奶奶去沈阳做心脏搭桥手术。家里就剩下了邵佳盈,她的爷爷和弟弟妹妹。这个家就由她来照顾了。
  【孝心故事】
  邵佳盈,女,今年15岁共青团员。家住在通辽市育新镇哈拉呼村,就读于通辽第四中学八年二十一班。该同学孝敬父母,品德端正。
  她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对自己关怀无微不至的爸爸妈妈,还有可爱的弟弟妹妹,家庭虽然不富裕,但每个人都很快乐幸福。
  在2014年的夏天,她遭遇了一个令人心痛的乌云,她的奶奶心脏病情加重,不得不做手术。那时她才13岁,妹妹8岁,弟弟刚3岁。爸爸妈妈都跟着奶奶去沈阳做心脏搭桥手术。家里就剩下了邵佳盈,她的爷爷和弟弟妹妹。这个家就由她来照顾了。
  她每天早晨要赶在阳光普照大地之前起床,收拾屋子,给爷爷和弟弟妹妹做饭,家里有奶牛,爷爷就要不停地干活。做完饭后把弟弟妹妹叫醒,喂弟弟妹妹吃饭,然后把妹妹送上学。回到家要照顾弟弟,帮爷爷干活。但照顾弟弟哪有那么容易,弟弟太小不听话,总是吵嚷着要找爸爸妈妈,不停地哭闹,有时甚至把玩具丢向邵佳盈。但她总是原谅她的弟弟,以各种方式去哄弟弟,从没抱怨过。她总是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帮助爷爷照顾好这个家,不让爸爸妈妈担心。”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距离开学时间也越来越近,终于在开学之前,爸爸妈妈离开家两个月后,他们回来了。
  在邵佳盈见到奶奶的瞬间,泪水夺眶而出,奶奶显得一点也没有精神,连走路都不稳,人更是瘦了一大圈,头发全都白了。爸爸也显得很憔悴。奶奶回家以后,还是由她照顾。因为做手术花费了十多万元。爸爸妈妈为了贴补家用都去打工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还是由她做。她要向阳光般温暖家人。
  后来学校开学了,因为学校离家太远,不得不住校,这样家里就没有人照顾了,为了让邵佳盈安心学习,她的妈妈照顾奶奶,然而邵佳盈在学校也依然牵挂她最爱的奶奶。
  刚上初一,面对各科的学习任务,她努力学习。争取用优秀的成绩换来家人的笑容。每次放假回家他除了学习,还跟奶奶分享在自己在学校的事,给奶奶讲自己的收获,看见奶奶脸上的笑容,她的心里不知道有多开心。很快一学期过去了。到了放寒假的时候。她终于可以回到家继续照顾奶奶。
  她不仅对家人,对其他老人也关心备至,在她家的附近,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老人的女儿都因为工作太忙,而没有时间去照顾他们。邵佳盈总是在闲暇时光中帮他们干活,老人们都非常喜欢她,邵佳盈把他们当作亲人,他们也把邵佳盈当作亲孙女。当老人的儿女在工作之余来看望他们时,老人总把儿女给带来的东西给邵佳盈。在她家有困难时,老人也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老奶奶身体不好,有心脑血管病,有一次老人发病,邵佳盈看见了,及时地让爸爸把老奶奶送去医院,老人的子女知道后,对她和她的爸爸十分感激。老人出院后,她的子女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人,把老人接去了城里住。 孝心若只是孝对亲人,那不是为最孝;若只是孝对熟人,那孝也不能动天。古时候人们向往的社会是老有所依,那么不仅是自家人养。邵佳盈就是一个养他人之老的女孩儿。有一次,那是很多中的一次。他坐车不远万里红星镇敬老院去关心那些孤寡老人。但她身体娇小,不劲折腾,一下车就因晕车而呕吐不止,但她用凉水拍了拍额头,整理好心情,带着她那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走向敬老院,对敬老院里的那些不曾谋面的老人关怀备至,似对她的亲人般。邵佳盈和他们聊天,给他们唱歌,讲笑话。给他们洗那也许亲孙女儿也不会洗的脏衣服。擦那大人都懒得擦得玻璃,她让尘封已久的敬老院照进了久违的亲情的阳光!
  15岁那年,一向健壮的爷爷,突然在吃晚饭时,一口鲜血喷到菜里,所有人都惊慌失措,一顿欢快的晚饭变成了一场噩梦。大人们带着她的爷爷去了医院,邵佳盈也多么想去陪她爷爷啊!可是这样的话,谁来照顾弟弟妹妹呢?被爷爷吐血吓坏哭了的弟弟妹妹还要邵佳盈来安慰啊!于是她放下她同样不安,同样惊慌的内心,笑对弟弟妹妹,告诉他们,爷爷只是吃饭烫到了才吐出来。去医院看看有没有烫坏。这个略无深度的善意的谎言,至少那两个天真的小精灵信了。他们问,那么爷爷一会儿就会回来带我们去玩是么?邵佳盈也想问啊!可她知道吗?不知道!但面对他们两个,她只能说,对啊!她心里苦,但她不能表现在弟弟妹妹那里。她等待着,等待着好消息回来。但她等到的是‘肺结核’爷爷的诊断书。邵佳盈去了医院,她看着突然消瘦的爷爷,她想哭,可她呈现在她爷爷面前的是她爷爷最喜欢看的她那阳光般的笑脸。之后,她经常来看爷爷,每次放假行李都来不及放回家就去看爷爷。她所遇到的她爷爷喝的汤药,她都要先尝尝苦不苦,烫不烫。终于,邵佳盈15岁生日盼来了大病初愈出院归来的爷爷。
  邵佳盈,一个阳光般温暖了多少寒冷的心,传播了多少亲情的最美孝心少年。
Tags:2016,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