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6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诚信,做人之本

日期:2016-5-30 11:55 阅读:
  什么是诚信呢?所谓“诚”,就是诚实,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不说假话;所谓“信”,就是守信,信守诺言,说到做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国是文明古国,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商鞅立木求法,曾子杀猪,季布一诺千金,这些流传至今,耳熟能详的故事代代相传,激励着炎黄子孙信守诚信。
  诚信在家庭、社会、国家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诚信无形,却可以经天纬地;诚信无色,却可以光彩夺目;诚信无味,却可以在上下五千年、纵横国内外散发出醇厚的芬芳。无形、无色、无味的诚信拥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
  多年前,一位北大新生入学,他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偌大的北大校园里茫然不知所措。情急之下,他看见一位穿着布衫的长者,便把行李往他身边一放,说道:“师傅,这些行李麻烦您帮我看着点啊!”一个多小时后,这位新生办完报到手续后回来,发现那位长者依然为他守着行李,寸步不离。在第二天的新生入学大会上,他发现,昨天为他看守行李的长者正坐在主席台的中央。他就是当代著名的东方语言学家、教育家、散文家,北大副校长——季羡林先生。事后,这位学生说道:在季老身上透出的信守承诺的人格魅力改变了他的一生。 诚信就是如此征服着人心。
  然而,诚信的魅力不止于此。一位社会学家就“为什么我会成功”这个题目,在一千位成功人士中做过调查,结果出乎人们的想象,没有一个人认为他们的成功是因为自身拥有才华。他们中绝大多数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信”。其中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企业家说:“高深的理论我不懂。我只知道,真心真意对待我的每一位客户,诚信诚恳的对待所有与我合作的人。”诚信使他不断地发展着自己的事业。
  如今的我们正处在青少年时期,这正是塑造人格、修养品德的重要时期,我们怎样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如何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怎样面对每一次考试,处处都是诚信对我们的考验,假如我们在学生时代就随意糟蹋自己的诚信,用虚假的学业和虚伪的态度来打发青春时光,是难以在将来的竞争中立足。同学们:诚信像土,一亩心灵之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能使幼苗开出美丽之花;诚信像水,滋润万物生长的不绝之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拙壮成长。
  同学们:让我们拾起诚信的“背囊”吧!去战胜生活中的风浪,去创造更美好的人生吧!
Tags: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