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5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五四长存,精神不灭

日期:2016-4-25 11:14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五四长存,精神不灭”。
  五月四日,是五四青年节。1919年4月底,四万万中国人民翘首企盼已久的巴黎和会却并未带来预想中的“公理”,郁积已久的亡国之忧、救国之愤、爱国之情骤然化作海啸山鸣的五四运动,为了驱逐黑暗,为了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那是我们第一次团结一致反抗列强干涉的镇压。对外,全国一致反对签署对日本让步的和约,促使美国国会的不批准和约,以至于最后日本不得不将青岛与胶济铁路归还给中国。而对内,全国学生一致联合,青年学子们打破了一切官厅教职员的束缚,文字与思想都得到了解放,即而文学革命、思想革命的潮流也都随之而来了。
  90年多前“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已然淡去,但“振兴中华,救亡图存”的青春壮歌却一脉相传,回响不绝。这数十年来,“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它早已将五四铸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时代潮头的中国青年胸前,闪闪发光。
  在2014年的今天,在这个和平的社会里,我们走在前人开辟的光明大道上,过着幸福的生活,一切似乎都是美好的。但难道这样就代表我们青年人可以放弃奋斗、尽享安逸吗?当然不是!世界的格局越发错综复杂,国家未来的命运仍与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紧密连系。中国梦,它绝不是一个人的梦,而是我们每一个中国青年的梦。
  因此,我们要弘扬“五四精神”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身为一名学生,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充分彰显中国青年“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
  数十年弹指一挥间,为此我们更应珍惜青春,为国为家为自己,担起责任,在有限的青春年华里,舞动出最耀眼的荣光!
  最后让我们所有一中人,再一次一起回顾梁启超先生曾说过的名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16年,5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