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3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日期:2016-2-22 15:03 阅读:
  为了收集这次演讲稿的素材,我曾经上网查过“中学生该如何爱国”,搜索出来的第一条回答是这样说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别去违法犯纪...就是最好的爱国了。我表示很不理解,难道你爱国的体现就只有不犯法了吗?并不是这样的啊!同学们,不犯法应当是你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最基本的道德素养,而不能作为爱国的表现,那么爱国,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中学生爱国,并不一定要你金戈铁马,血染沙场,也不一定要你叱咤政坛,非得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那些认为爱国离我们遥不可及的同学们,请你现在放下你手中的书本,从下个星期的这个时候开始,把国歌大声地唱出来。其实爱国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而是爱家爱校爱学习,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前阵子一部叫做《穹顶之下》的影片在网络上引起了一阵热潮,影片中清晰的数据让国民深刻的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那么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爱护环境其实也是爱国的一部分,不要随地吐痰,不要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争做文明先锋。有同学可能会这样想:我是来学习的,又不是来搞卫生的,这些事情凭什么让我来做!可你是否想过,你读书就是为了报效祖国,既然是为了国家,保护环境又有什么勉强的呢?古人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保卫国家环境就从保护校园环境开始,做一个有素质的中学生!
  不过说到素质,这倒是又令我想起一件事来:当亚运会在日本广岛落下帷幕时,人们发现,一个可容纳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在登文感叹日本人强烈的民族荣誉感,再来看看另一则德国《明镜》周刊发表的报道,该报道称:一家德国酒店发布告示:若你想要安静地吃一顿,就等中国人走了再来。确实,我们是曾与日本有民族仇恨,但日本国民的民族责任感却是我们不得不学习的!中国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但与之相比,国民素质却没有太明显的提高,中国素来有礼仪之邦的称号,但作为中国人,我们习惯了为自己考虑的太多太多,为他人考虑的太少太少,到了国外,你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着世人对中国的看法,你在国内不讲文明,蒙羞的就只有你一人,但如果你在国外不重视文明,脸上无光的将会是我们十三亿中国人。
  在此,我发出如下倡议:从现在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而爱家爱校爱祖国,让我们用庄严地态度对待升旗仪式,以认真严谨的姿态来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尊敬师长,努力学习,尊规守纪,爱护环境,少几句污言秽语,多一点礼貌文明,提高自身文明素养,从而提高中国国民的素质!
  同学们,我们这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落在我们肩上,让我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百倍的努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去完成担负在我们肩上的重任,让中华民族以我们为豪!
Tags:2016年,3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