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1月份初中国旗下讲话稿:积极培育和践行友善价值观

日期:2016-1-13 14:06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 “积极培育和践行友善价值观”。
  友善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是衡量一个人道德品行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友善从字面上可以简单理解为友好和善,它体现在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自然之间和善相处,如见面时的一个微笑,相处时谦恭有礼的言语,他人遇到困难时援助的双手以及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善待动等等。
  大家肯定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太阳和北风争论究竟哪个更有力量。它们看到一位穿着棉衣的老人,就打赌说:谁能够让老人把外套脱下来,就承认谁的力量大。北风使劲地向老人吹去,想把老人的外套吹下来。可是它越吹,老人把外套裹得越紧。北风吹累了只好认输。太阳从云的背后走出来,将温暖的阳光撒在老人身上。没多久老人就出汗了,并把外套脱了下来。太阳笑着对北风说:“温暖比强硬往往更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这个寓言故事很好地证明了友善力量的强大,也说明了社会为什么特别需要友善的价值理念。
  那么,我们要如何培养和践行友善价值观呢?在我看来,至少应当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我们需要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
  友善的行为是我们内在的友爱和善理念的外化。友善的动力来自于内心的仁爱。孔子说过: “仁者爱人。”只有自己内心有仁爱之心,才能够把这种爱传递给他人,才能关爱他人,尊重他人,平等对待每个人。
  其次,我们要做到宽以待人。
  宽以待人,就是要宽容大度地对待每一个人。大家在学习上,生活中产生一点磨擦是正常的,俗语说,牙齿和舌头都会“打架”,更何况是富有个性思想的人呢。但是,矛盾发生后,应该具有忍耐、包容、体谅的心态,不能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要尽量做到站在别人角度想问题,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再次,我们要做到乐于助人。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常常说“助人为乐”,那是因为,助人是快乐的。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的道德也在升华。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自己。助人为乐最重要的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作起,不因善小而不为,要把助人为乐当成自己的一个行为习惯。
  最后,我们要学会抛弃积怨。
  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产生误会,甚至怨恨,有的人心胸狭窄,无法容忍一点点误会或怨恨,对此耿耿于怀。其实,这些潜留在内心的创伤,会使人活得很累、很累。我们应该善于化“敌”为友,大大方方地抛弃你对别人的一切积怨,让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从你的生活中随风而去。这样,你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你的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友好、友谊、友爱的氛围中,都希望自己的周围充满善良、善举。这就需要我们用友善价值观来温暖我们的精神家园,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老师相处、与家人和自然相处,共同创造一个人人心情舒畅、处处温暖的和谐环境。让包括友善在内的核心价值观在我们中学生中间开花结果!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
Tags:2016年,1月份,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