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二年级德育工作总结第一学期

日期:2015-12-24 15:07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免费为大家提供的2015-2016二年级德育工作总结第一学期内容,欢迎广大教师进入查看!更多2015-2016二年级德育工作总结第一学期,请继续关注21世纪教育网工作总结栏目!
  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因此,学校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高认识,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为了确保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实施,一学期以来,我们加强了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研究,其主要做法是:
  一、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班集体建设,铸就良好班风
  1、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校园文化的第一性和直观性,决定了它在育人方面具有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学校的宣传栏面积不断扩大,内容新颖,是我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班级文化是学生才艺展示的最大舞台,班级文化建设按照“十个一”的要求来布置,班级整洁,充满书香之气,使人一走进教室,即能感受到读书的乐趣。每个教室外面墙上的“每月之星”展示栏,更为我校学生展现无限的风采。教学楼走廊的布置,为校园增添几许的艺术氛围,使人身在其中,乐在其中。这些宣传阵地就像一位位无声的老师,用无声的语言教育着每位学生,催促孩子们奋发上进。
  2、各班以学校的阳光之星评比为基础,制订出班级的阳光之星的评比方案。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应该有一个合理而有效的管理机构,作为班集体的管理核心的,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由班长领导独立开展班级的各项工作,并完善班级制度。
  二、在常规教学管理中,培养良好的习惯,努力提高学生素质
  学校里常有这样的一句话: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等于事情做成了一半。所以本校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1、 课堂学习习惯的养成。这主要包括学生的倾听习惯,发言习惯、作业习惯。
  2、 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这主要包括学生的仪容仪表、言行举止等。
  三、安全第一,校园平安
  安全是学校第一要务。学校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完善职责,各负其责,层层落实,层层追究。全体教师能够时刻不忘学生身心安全、学校财产安全、自我身心健康,能够做好防范工作,实现平安校园。学校坚持月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每天值班制度,电话家访制度,电话家访记录,召开家长会议,学生点名制度,学生追查制度,各班级建立学生通讯簿等。缺课和有无法处理的情况及时联系家长。各负责教师经常检查学校安全设施,经常性利用班队会课、宣传栏、国旗下讲话、广播站做好宣传工作等,切实把学校安全落实到实处。学校严格禁止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有事情要巧妙的艺术的适当的和家长沟通,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受到家长的好评,学校在学期初与教师、家长签订责任书,定期召开家长会(期中和期末),让学生家长明确学生安全责任意识,长假前发放告家长书。为了进一步保障学生安全,学校规定每星期五的早会为全校性的安全教育宣传,班班做好每天的安全一句话,做到时时提醒,时时把安全记在心。
  四、主题活动系列化
  (1)以活动为载体,进行教育
  学校通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九月份,开展“尊师重教”、“文明礼仪伴我成长’”等系列活动;十月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活动,开展庆祝建队节活动,举行了新队员入队仪式暨大队干部就职仪式,对学生进行队的教育;十一月份开展消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安全与法制教育活动;十二月份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文明交通、告别陋习”主题实践活动;一月份开展庆元旦手抄报展示活动。
  (2) “多维立体”的评价,激励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让孩子在夸奖中长大,这是成功教育的经验。得不到赞扬的人生是灰色的。所以我校开展了“美丽学生、美丽班级”及“绿色中队”评比活动。它不仅点燃广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同时又极大地激发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总之,我们的德育工作任务艰巨,工作中好的经验继续采纳,不足之处努力弥补。我们将以存在的问题作为下学期德育工作的重点,使我们的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2014年春德育思路:
  一、 继续加强安全教育,优化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加强校园执岗登记。
  二、 启动“养成良好习惯,争做五星级美德少年”评选机制。
  三、 以节日以契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
Tags:2015-2016,二年级,德育,工作总结,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