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2016三年级少先队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24 14:44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免费为大家提供的2015-2016三年级少先队工作总结内容,欢迎广大教师进入查看!更多2015-2016三年级少先队工作总结,请继续关注21世纪教育网工作总结栏目!
  本学期我校少先大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位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及配合下,继续加强养成教育、爱国教育及行为习惯等的培养,并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体验教育活动,使我校少先队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紧抓常规工作。
  一学期来,坚持做好少先队的各项常规工作,促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
  (1)本学期少先队坚持每周一举行升国旗活动,围绕教委办工作安排及少先队工作计划安排国旗下的讲话,并对学校的新进旗手及护旗手进行培训。
  (2)为继续加强和完善少先队建设,培养队干部能力,发挥少先队作用,完善队员自我管理模式,经过两周的准备工作,我校大队部对红领巾劝导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及培训活动,使劝导队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每天的卫生、纪律及两操评比,每周颁发流动红旗,每月评选文明班级,切实抓好学生每天的行为习惯和学习环境。
  (3)规范教室布置,建立图书角、更新学习园地、信息栏等,较好地营造了生动活泼、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育人氛围。
  二、举行主题活动,加强少先队员体验实践教育。
  我校少先队大队部利用节日契机,以及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九月份上旬,各中队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主题班会采用歌曲演绎、节日祝福语等新颖形式抒发着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从而激励学生更加热爱老师、尊敬老师、理解老师,励志以更出色的表现报答老师,回报社会。九月份中旬,我校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增强师生的推普法制意识。
  十月份,我校参加“唱响国歌,唱亮队歌”合唱比赛。还结合少先队建队日,我们开展了系列“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建队节活动,进行少先队知识学习,唱队歌,开展班级中队委员竞选活动,大队委员竞选活动以及新生入队仪式。在十月下旬的重阳节,开展“敬老爱老”重阳节活动。
  十一月份,积极推广“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月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学校通过学校宣传栏、国旗下讲话、晨会教育、班队课等对其进行宣传教育,促使学生提高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全方位提高文明素养,也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二月份,我校参加“民族魂·中国梦”安海镇第四届小学生合唱比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唱出了心中的话语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开展了 “三爱”、“三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晨会教育、主题班会、广播站专题节目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情感,培养学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三、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1、开展“日行一善” 教育实践活动。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逐步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大队部大力提倡、实施了“日行一善”活动,旨在教育学生“存善心,有善念,行善举,做善事,成善人,扬善学”。倡导学生每天坚持至少做一件好事,教育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日行一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以来,收到了十分显著的教育效果,学风、教风、校风不断优化,有效促进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良性互动。
  2、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的健康锻炼。这学期,我校结合各年级学生的性格和体力特点,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大大促进了学生的健康锻炼。
  四、密切与家长配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家长对孩子的管教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一直以来,我保持与家长密切联系,不断进行电话联系和家访,形成“双管齐下”教育网络,促使学生良好行为的形成。
  总之,一个学期以来,少先队工作有很大的收获,同时也存在着很多不足。我们也知道,对教育而言,只有创造性的教育,才是有质量和效益的教育;而素质型的辅导员是教育内在本质的要求,也是我们教育的希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百舸争流,勇者为先”,我校的少先队工作将紧跟时代的步伐,继续深入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教育活动,面向未来,群策群力,再创辉煌,我们满怀信心,力争把仁寿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工作推向新的高峰。
Tags:2015-2016,三年级,少先队,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