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3月份国旗下讲话稿:养成道德好习惯,争做合格湘郡人

日期:2015-10-30 11:51 阅读:
  养成道德好习惯,争做合格湘郡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养成道德好习惯》。
  有这样一则故事。1998年1月,全球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相聚在法国首都巴黎。有人向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请教:“您是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获得最重要的知识的?”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却说:“我是在幼儿园。我学会了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用过的东西要摆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了事要表示自己的歉意……”
  谁也没想到,在我们平时看来最平常的行为习惯,却成就了这位科学家最辉煌的事业。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会影响人的一生。有了好习惯,失败不容易;没有好习惯,成功不容易。
  那么,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你是不是重视自己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呢?今天我在这里说几点,请你对照一下,你做到了吗?
  你应该尊敬师长。要能用礼貌语言主动、热情、大方地打招呼、称呼人,会问早、问好,道别。请你回忆一下,今天,你向老师问早了吗?当自己不注意而影响别人时,会主动诚恳地道歉,而当别人影响了自己时,能克制、谅解别人,会说:“没关系,不要紧。”应该认真做值日,保持教室、校园整洁,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见到地上有纸屑能主动撿起,不将午餐的菜如:排骨、鸡腿等带出餐厅;不管是在教室还是在专用教室上课,离开座位时,要自觉地将椅子按要求摆放好;课间做正当游戏,在校园内不奔跑,不追逐打闹,不走到花坛里;乘坐校车时应该文明乘车,服从校车老师的安排。
  同学们,上面几点,你都做到了吗?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小学部少先队大队部、中学部学生会已对你们的行为进行全面检查。老师相信,你们会做到的。因为,你们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
  希望我们每个同学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养成道德好习惯。
  等几十年后,你事业有成时,或者你也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你会说:“我是在湘郡未来获得了最最重要的知识。”
Tags:2016年,3月份,旗下,讲话稿,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