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3月份国旗下讲话稿:学习“雷锋日”

日期:2015-10-30 11:51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三月三十号,这意味着2016年的3月份即将成为过去。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这个月我们主要开展了“学雷锋黑板报”、“爱心义卖”、“校园义工”、“学雷锋演讲”等活动,这些活动,使我们再次接受到了雷锋精神的熏陶,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更加深刻、清晰。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也越来越多,如:1406班的谢航程同学,捡到人民币200元,当即交给了生活老师。1407班,彭缘,陶宇锋,夏睿敏同学,一学期如一日的为班级义务劳动,每周五都是认真打扫好卫生,最后离开;1405班肖蕊,刘欣怡多次拾到钱物主动上交。1404班刘乐权,他总是会随时捡起地面的垃圾。有一次发试卷,他自己选择了一张破了的试卷,而把好的试卷留给后排的同学。 1408班,李净宸同学,每周五离校都会主动打扫教室卫生,多次拾金不昧。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雷锋精神吹遍了湘郡校园的每个角落,同学们的思想境界都在提升,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在社会上也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在3月22日,小学部的四(3)班的二十多名同学看望了光荣敬老院的五十多位老人,给敬老院带去了歌声和欢笑,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快乐,这些同学是我们身边的“小雷锋”。现在,雷锋活动月已接近尾声,但在我们心目中,每个月都应该是学雷锋月,每一天都是学雷锋活动日。我们应该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使其精神成为我们的一份良好的品格。
  亲爱的同学们,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人是相郡的本色,乐学有才,不断强大自己是湘郡的理念。怎样充实自己的实力呢?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使自己更强大。而掌握知识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读书,“世界上有大成就的人,对人类有特殊贡献的人,几乎都是爱读书的人。” 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做个有修养的人。
  读书的好处很多,但是并不是市面上所有的书拿来读都是好的,要挑那些有价值有益的书来读,要读那些有高尚的思想的书,至于有些平庸无奇的书,低级趣味的书,不值一读,读了不仅浪费时间,甚至还会腐蚀我们的思想。
  我们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些同学,他们手里捧着五颜六色的校园小说,或是厚厚的玄幻小说,或是争相传阅《暴走漫画》之类的漫画书,大家沉迷其中,自得其乐。这些同学也在阅读呀,可是这种阅读老师们是反对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校园小说里写的世界太简单了,简单到什么程度呢?里面的人物不用考虑吃饭穿衣的现实问题,不用考虑未来靠什么生存,根本不用认真读书,也不用思考人生的追求和价值,里面就只有天马行空的情节和各种所谓的情感故事。但老师们知道,有些同学喜欢读,因为阅读读这些书可以把学习抛到九霄云外,可以现实中的种种烦恼,因为,凡是这些同学不喜欢的,书中都没有。不愿用行动去实现梦想却又异想天开的同学就沉迷其中了。而一些漫画书,文学成份不多,错别字成堆,玩笑开得庸俗,稍微看一两页是放松心情,再多看一些就是浪费是时间,如果一本本地看,那就是想要培养自己的低级趣味了。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生活无垠的海洋。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在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可以回味古老的悠长,眺望未来的瑰丽!
  四月份的读书节就要开幕了,为了让大家爱上读书,享受读书的快乐,使每个同学在读书中得到提升,学校将在四月份开展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希望同学们在读书的过程中感受文字之美,享受读书之乐,用优秀文化滋润我们的心灵,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让我们今后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有机会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Tags:2016年,3月份,旗下,讲话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