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3月份国旗下讲话稿:一流的校风成就一流的学校

日期:2015-10-26 14:27 阅读:
  一位西方学者说:"将一座城市和乡村区别开来的不是它的范围和尺度,而是它与生俱来的城市精神"。同样,将一所名校与其他的学校区别开来的也是一种气质,一种精神,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战国荀子曾在《劝学》中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比喻在良好的环境里生活自然可以正直无邪。晋代傅立在《太子少傅箴》中也曾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说,形象地阐述了接近好人使人变好,接近坏人则使人变坏的哲理。这些都说明了周围环境风气对人的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甄综术艺,以应时需”的校训是瑞中创办人孙诒让先生在一百多年前创办学计馆时提出的。它充分体现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各种技能的素质教育理念。 正是在孙诒让先生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瑞中人”承先贤之志,取俊杰之长,以“求实、严谨、勤奋”的校风,铸就了“奋发向上、追求卓越”的瑞中精神,使跨越三个世纪的瑞安中学薪火相传,桃李葱茏。知名校友有史学家周予同,鱼类学家伍献文,天文学家孙义燧,大气学家伍荣生,经史专家李笠,语言学家戴家祥,元曲专家王季思,书法家邹梦禅,音乐理论家缪天瑞,歌唱家姜嘉锵,艺术家黄宗洛,“航天工业的顶梁柱”黄本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等,可谓人才辈出,群星璀璨。
  作为新瑞中人,我已经深深感受到充满生机活力和富有时代气息的校园文化:这里是充满智慧、充满创造激情的地方,科技发明成果展示室的墙壁上挂满了荣誉奖状和学生发明家的照片,橱窗里陈列着无数学生的创造发明和科技成果,科技发明教育把科学的春风吹进了校园,让科技的种子在学生的心里发芽;这里是尽情发挥学生特长,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科技节、艺术节、社团文化节以及围绕各种节假日、重大纪念日开展的大型活动经常精彩上演;这里更有一批富有学习力、研究力和竞争力的学长们,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定选题,找伙伴,采样本,去商店,上图书馆,以勇于探索、甘为人先的精神完成了一个个具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性课题,这种孜孜以求、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渗透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我想我已经能够深深爱上了这座学校,一座有着精彩悬念的学校,她是成才的摇篮,更是“瑞中人”的成人的沃野;是挥洒青春、放飞理想的蓝天,也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Tags:流的,2016年,3月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