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罗布泊的孩子》读后感

日期:2015-6-2 16:49 阅读:

《罗布泊的孩子》读后感

 

  我曾经读过许多书,每本书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个道理。而让我印象深刻的却是—《罗布泊的孩子》。

  这本书主要写了在遥远的罗布泊深处,有个叫马兰的地方,它是20世纪五六十年我国科学从事核试验的秘密基地。这些科学家为了国防事业隐性埋名,默默奉献一辈子,最终让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横空出世的故事。其中有些细节让我十分感动。

  “这是从孔雀河里拉来的水,我们平时喝的就是孔雀河里的水,的确又咸又苦。”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当时他们的条件是多么艰苦。在那荒郊野外,他们却只有这种水喝,却还能发明出威力巨大的原子弹,我真敬佩他们。这不禁让我想到我们的生活,天天喝的是白开水,用的是淡水,却还是不珍惜。想想他们喝的是又咸又苦的孔雀湖水,用的是沾满泥土的孔雀湖水,白开水和淡水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奢侈品。看着这些人的生活,看着这些人的毅力,我们还有脸浪费水吗?

  “即使在这“碱泉”里泡三次,在沸水里煮三次,在血水里洗三次,也无怨无悔!”这就是他们的口号,这就是他们的心声,这就是他们的信念。这些人为什么能忍耐住煎熬与痛苦,就是因为信念。强大的信念能战胜最热的酷暑,最冷的寒冬。这不禁让我想起海伦,阿炳、鲁滨逊……他们都是用强大的信念,战胜黑暗走向光明。

  “倒塌下来的铁架重重地砸在李光叔叔的身上!”面对死亡的考验,他们还是没有退缩,坚持地与死神搏斗,丝毫没有放弃。在这场无烟的战争中,有多少战士都英勇死去,我向你们致敬。

  “只要信念强,困难像猪羊。”我做为中国人的一份子,向你们表达崇高的敬意!


Tags:罗布泊的孩子,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