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校本研修,其实没那么简单

日期:2015-4-2 11:49 阅读:
    校本研修,其实没那么简单
    滨州市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  黄丽丽
    几个的阴雨天后,今天的太阳格外灿烂.这是远程研修的第一天.
    工作已经十二年.无论是远程研修这种网络学习方式,还是外出学习听报告、讲座,以及实地考察等,参加过多次.每一次学习都确实能开阔视野,启发思想,让自己茅塞顿开,我觉得我个人的专业发展非常得益于这些学习.因此,对这次远程研修我满怀期待,不知道这次研修又将开启一段什么样的旅程?
    虽然对研修平台的应用已经了解,但是今天进入个人工作室后还是有些有手忙脚乱.了解了今天的学习流程,打开视频《走进双对接研修,助你幸福成长》聆听专家的指导.初看题目并不明白什么是双对接研修,它又如何帮助教师成长呢?带着疑问开始了今天的学习.
    原来这次远程研修为"双对接混合式研修",双对接是研修的目标,混合式是研修的方式."双对接"是对接教学、对接校本研修.跟随着专家,视频的内容越来越吸引我.备课、上课,这不就是我们每日为操劳的日常教学吗?磨课、听课、评课这不就是我们司空见惯的集体教研吗?
    曾几何时一到上公开课、研讨课,习惯了搜名师、找课例.课上完了也就过去了,学来的仅仅是一堂课而已.至于名师为何这样做?这种教育行为的背后基于什么样的考量?为什么别人能想到我怎么想不到……并没有追问与深入的研究,于根本上改善家常课的教学水平.所以"公开课"的诟病得于此.而集体教研听课评课这种教研方式更是我们的"常规",也仅止于萝卜炒萝卜的水平.今天听了专家的介绍,原来磨课大有文章可做,校本教研有如此细致的流程,原为分工与合作不只是提供建议.
    校本教研,原本没那么简单.
    今天的学习仅仅是一个开始,便似开启了一场盛宴.深知这将是一段充满挑战、也充满艰辛的一段旅程.因为没有深入地学习与实践,也仅仅是一人旁观者.我期待在这次远程研修的历炼中,获得蜕变.

Tags:校本,研修,其实,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