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教师寒假学习心得体会

日期:2015-1-16 10:49 阅读:
  心灵的交流
  ——一次语文阅读中的讨论、交流
  钱春燕
  小组合作讨论式是众多教学形式中的一种,体现的是“主动学习,善于合作,乐于探究”的新课程教学理念,最大优势在于把学生的学习过程转变成发现、研究的活动过程,使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达到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的效果。
  记得在刚过去的这次期末考试,学生拿到试卷后表情有的欣喜,有的皱起了眉,有的在自言自语:“这道怎么会错呢?”我默默地看着他们。与以往分析试卷不一样,我没有讲基础部分和课内阅读,取而代之请大家再读课外阅读《无声的音符》,并在小组讨论说说各自的感受,然后再来交流。
  大家用不解的眼神看着我,然后不情愿地低下了头。过了五分钟,我请小组派代表学生谈感受。腼腆的肖缪站起来先是沉默,然后挤出一句:“文章中的父亲很爱自己的女儿。”好动的陆雨龙接着说:“这个父亲很穷,他只好给女儿买玩具小提琴。”对于他的回答我顺势一推:“从哪里还可以看出这个家庭的不富裕?”“他妻子生病了,要用钱治病,而且已经把他们结婚时的金项链给换了假的,没有钱买真的小提琴。”其他同学也点头肯定了他的回答。“我来补充,小姑娘很懂事,她等别人空下来借琴练。”“小姑娘的懂事还表现在最后帮爸爸解围。”大家的发言越来越积极,而且很全面,对内容了解也透彻,但我还是不够满意:“能不能想得深点?”话一出,换来的是沉默一片,我心想:这个班啊,太沉闷!我扫射了下面,最近进步神速的石静怡半举着手欲言又止,鼓励了一番终于站起来:“我觉得这是个幸福的家庭,即使妈妈生病,女儿没有真的小提琴,爸爸也没有钱,要是我,也愿意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我心里为她的勇敢而感到高兴,她能另辟西径去想问题,她的感受也深刻多了。“我觉得这个父亲是个尽职的父亲,对这个家庭负起了应有的责任,但看了后我觉得有点悲伤。”班上的才女汤晓蕾语出惊人,其他人的眼神“唰”地看着她。
  不知不觉,大家对这篇《无声的音符》谈得很多很多,大家能把感受说出来,让更多的同学引起共鸣。而在言语中间,无时不在透露自己的情感,这就说明学生已从内心深处有感而发。设想,如果在这个环节,老师自己唾沫横飞,把对文章的感受直接告诉学生,那么他们会感受深刻吗?所以,有时情感、思想的教育只有让学生自己去慢慢体会,自主建构,自己在班内讨论交流,符合学生的情感思想认识规律,这样的情感、思想教育才能做到实处,做到深处!
  再次肯定了他们的想法后,在上面的环节上,我又顺势引导:“在这样一个经济不富裕的家庭,父母爱孩子的心和普天下所有的父母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女儿确是如此的懂事,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女孩长大后一定是个孝顺父母,有所作为的人,那么你们呢?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父母,有没有了解父母的难处,有没有去学会感恩呢?哪怕只是在父母忙碌之余递上一杯水,道一声‘辛苦了’?”我的话语一结束,全班又进入了第二次沉默,并且我感到气氛凝重,我知道大家在思考。原本以为这个问题同学们很难回答,因为看过他们刚写的作文,许多同学写去军训父母为其准备了吃的、用的,都是千篇一律的题材,让他们去体会父母的难处可能很少想得到,即使有人想到,试想谁愿意对着同学的面讲出自己父母的难处呢?学生是淳朴的。一位中途转学来的外地生站了起来,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说:他的父亲由于金融危机被辞退了,而家里用钱的地方很多,父母很着急,他也很着急。我看着眼前这个新太仓人,在他脸上我同样看到了懂事,其他同学也侧过头看着,他很坦然,同学们也似乎明白了什么。
  铃声响了,为了提升学生的情感价值观教育,我布置了一个任务。要求:重新写这次考试的作文《感动之后》,强调不光要有感动的事情,更多的是感受、感悟,甚至可以是行动。
  课后,我在想,这节课的内容环节其实非常简单,就围绕《无声的音符》的主题展开小组思考讨论,然后引到最后的作文《感动之后》,学生完成的比我预期的要好,由开始时需点名发言到后来举手发言,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作为老师的我不是主角,大多数是学生在说,学生通过对文章的感悟进而联系到自身实际,这样,情感、思想迁移后,引起共鸣,效果远比单存以说教的形式顺便带过“情感”来得好。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
  现在一直在强调要落实三维目标,可我觉得“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个目标却是隐性的,暂时是无法衡量的。重要的是怎样在教学中落实三维目标的时候注意三者的有机结合统一。真正把握其方向,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至少通过课堂的讨论学习,学生能有所得,能真正受到情感的波动、思想的启迪、心灵的净化,那么,我觉得作为工具课的语文也就更有价值了,作为一个语文教师也就更有意义了。
Tags:2015,教师,寒假,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