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国旗下的讲话:春天正是读书时

日期:2014-12-25 14:54 阅读:
  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天是最动人的季节,春光明媚,绿满山野,正是读书的好时节。为什么呢?因为,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虫冬有雪,收拾书包好过年。春光明媚中读书,既怡情又悦景。知识与小草一起成长,视野与自然同步开阔。接受着春光的沐浴,迎接着知识的滋养,和风吹拂脸庞,读书渐入佳境,人生的底蕴慢慢积蓄,打拼的精神不断提振,书、人与自然三者合一,和谐共存,融合共生,共同发展。
  春天又是最动心的季节,春暖花开,触景生情。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少男少女在这个季节,出现情感萌动是正常的,对异性的好感和倾慕,完全可以理解。我认为这也是健康的、纯真的,是一种人性美好的表现。我理解,但我不赞成,付诸行动更不应该。因为,你小小年纪承担不了这个责任。爱情不是娱乐,爱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这样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风华正茂的同学们,情感发育还不成熟,性格反复多变,无法理解爱情的意义,难以招架和承受感情的波折。以不成熟的身心去触及复杂的男女情感的问题,就如出土的幼苗要同狂风暴雨对抗一样,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为此,本着对同学们的将来负责的精神,《中学生守则》明确规定中学生不准谈恋爱。省武高五项严规明确要求:早恋行为外显造成较坏影响者;给予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我们严禁中学生早恋,若有同学依然不听劝告,则依校规处理;严重者,作饬令退学或转学处理,望同学们自重。上周政教处已对个别早恋学生进行了纪律处分,希望其它同学引以为戒。
  一朵早开的花,也许是个美丽的错,虽美但不可爱。对于未成年的同学们来说,这是苦涩,是侵蚀。切记,早恋,虽是美丽的,但毕竟是错误的。
  同学们!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春天,珍惜春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幸福的读书人。
  不要轻易去爱,更不要轻易去恨,让自己活得轻松些,让青春多留下些潇洒的印痕。你是快乐的,因为你很单纯;你是迷人的,因为你有一颗宽容的心。让友情成为草原上的牧歌,让敌意有如过眼烟云,伸出彼此的手,握紧令人歆羡的韶华与纯真。——汪国真《妙龄时光》
Tags:2015年,旗下,讲话,春天,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