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国旗下的讲话:勤于积累、善于反思

日期:2014-12-25 11:34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三(10)班的赵珏,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于积累、善于反思》。
  人们常说:学生时代特别是高中时期是一生最苦的阶段。清晨,高声诵读的是我们学生;白天,奋笔疾书的是我们学生;晚上,挑灯夜战的也是我们学生。特别是我们现在高三的同学,有时为了解一道题,我们会急的抓耳挠腮,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学习上不去,各方面的压力便随之而来。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题消得人憔悴。最近网络上公布了一张夜间拍摄的全国各大城市图景,结果发现江苏和湖北地区最亮,网友戏称,是因为当地高三学生还没有下晚自习。
  以上两个例子可见学生辛苦,作为学生中的战斗机,我们高中学生承受的压力、吃得苦更多。但这不是你对自己放宽要求的理由。奥巴马曾经说:“你可能生活困难,学习不顺、对未来不抱幻想、但这不是你无所事事的理由。不是你不完成作业的理由。不是你跟老师顶嘴的理由。”
  我们已经到了高中,后面已无退路,我们只有前行。期中考试,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并不是松懈的理由,我们更应该一鼓作气,向高处进发!考试只是一种检测你水平的手段,通过它我们可以了解到我们已经获得了什么,还缺少什么,我们的水平到了什么程度,距离预期还差了多少。
  反思是前提、积累是过程,反思积累多了,方可以厚积薄发。为了学习上更进一步,我们必须学会积累和反思。袁鹰先生在《读<胡世宗日记>》一文中提到,胡世宗先生从十几岁的学生开始,一直到年过花甲的老人,期间45年,每天坚持写日记,日日笔耕不辍。这几大包八大卷近四百万字日记让他惊叹不已。胡世宗先生这种坚持积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们将这种精神放到学习中,肯定能获得不小的成功。
  文科的学习需要积累:英语以词汇为先,从选择到完形,阅读到任务型,直至书面表达,如果词汇量不够,高分便是妄谈。词汇是英语学习这座金字塔的基座,中国最有名的英语辅导机构——新东方的优秀学员的基本功练习便是将《牛津英语大字典》反复背诵六七遍,可见词汇的积累是有多么重要。语文更应如是。字音、成语、诗歌鉴赏、作文,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学知识作为保障,我们如何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答案,惊采绝艳的文章?我们要了解的不仅仅是“桃园三结义”或是“过五关斩六将”,更是“建安七子”、“竹林七贤”。积累,不断的积累是学好语文的前提。
  理科的学习更需要积累。数、理、化靠的不仅仅是天赋智力,更要拼战术!各省市高考状元被询问学习方法时,都答以“练”字。基础题做了不下十遍,难题更是各种题型、各种方法都有涉猎。这样积累的成果便是当你看到一道题目时,不论难易,其涉及的知识要点都一一清楚的呈现在你的脑海中。因此我们切不可忽视对理科知识的积累。
  积累是可贵的,积累是艰难的。积累需要的不是熬几天夜,而是每天的小小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我们有远大的志向就应该坚持积累、坚持进步,用每天的小小积累收获未来的成功!
  我们在学习的这条路上踽踽前行,有时不免会跌倒、摔跤,我们在努力爬起来的同时也应该反思做错了什么,以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为了学习上的进步,我们必须学会反思!
  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他便成了中国儒学万古仰慕的大师;法国哲学家笛卡尔以“我思故我在”这一响亮的声音,向世人揭示他成功的秘诀在于反思;现代美国教育家波斯纳提出被大家公认的研究理论:“成功=经验+反思”。可见,古今中外有所成就之人,都是在不断反思自身的行为和思想中逐渐完善和提高自己的。
  积累、沉淀;反思、前行;最终走向成功!
Tags:2015年,旗下,讲话,勤于,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