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学期、新形象、新作为—省武高组织开展“习惯强化月”主题活动

日期:2014-12-25 09:59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强化良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
  这学期,遵照校长室的要求,各处室统一部署,学校将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强化月活动。同学们,什么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将给你的人生带来什么,我想作为高中生的你们都很清楚,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的习惯是怎么样的,想来同学们也是心中有数的。所以,今天有必要在这里就有关习惯的话题再重申一下。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动力。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追求好的习惯。”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我们每一个行动。纵观历史上大凡获得成功之人,都有一些良好的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鲁迅先生在读书时,就养成什么事都趁早的好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叮嘱自己凡事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坚持下去,就形成习惯了。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致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成为世界有史以来的十大文豪之一。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个方面的素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我们中学生来讲,显得尤为重要。
  有句老话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反思我们在学校的所作所为,总发现良好的行为习惯,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例如,在操场、花园乱扔垃圾,教室里的座位横七竖八,熄灯后的寝室一片狼藉;课间追逐吵闹,课上不专心听讲,作业不能按量保质完成;说话时满嘴脏话,看见老师熟视无睹,穿着打扮追求怪异等等。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只有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创造优秀的学习成绩。
  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时期,如果我们不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质建设,那我们纵然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何况,没有一个好的习惯,哪里来的丰富的知识呢?所以,我们应该善于学习,学会做人,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好的行为习惯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好的行为习惯,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对自己说:“我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自己、为他人、为学校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需要大家一点一滴的付出与积累,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都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能真正做到“学会关心、学会生存。”
  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合格的高中生!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人生!
Tags:新学期,武高,习惯强化月,开展,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