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山东高考物理大纲解读

日期:2016-3-17 08:51 阅读:
2016年山东语文数学文科、数学理科都是继续采用山东卷,其他三门是使用全国一卷,如今山东高考大纲已经出来了,21教育网立马对考生们整理出来了2016年山东高考的物理大纲,希望多少会对考生们有用了。


物理:考试题目数量不同,内容范围有所调整 

  选择题数量由山东卷的7道选择变为8道选择,增加了1道题,形式由山东卷的不定项选择变成了新课标卷的5道单选3道多选,每小题的分值均为6分。实验题形式没有变化,依然是一力一电两道题,但分值由山东卷的18分变为新课标卷的15分。计算题形式和山东卷相似,一力一电,但分值由38分变为32分。选做题同山东卷相似,均为选择加计算的形式,但分值由山东卷的12分增加为15分,相应的难度有所增加。 

  考试内容范围及要求有两处调整:考点“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要求由“Ι”变成“Π”。考点“气体实验定律”要求由“Ι”变成“Π”。由“Ι”变成“Π”,即从“了解”、“认识”的层次提高到“理解”、“应用”。考生应该高度重视这个变化,在复习中给予足够的关注。 

  复习建议认真阅读考试大纲,明确考试内容,重视对考试内容的要求。重点知识、主干内容是高考试题立意的一条明线,基本概念和规律是高考取得理想成绩的基石,重视核心物理概念的理解,复习时要突出主干知识。在知识的建立和运用中突出系统性和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物理知识体系的构建,重视物理知识和实际生活的联系。能力培养是教学过程的一条暗线,重视能力培养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石。培养优秀的思维习惯和良好的解题习惯,分析题目时应有理有据,不应该想当然,重视模型的运用、重视分析理解题目中隐含的条件、重视画草图。解题时应有规范的解题步骤和科学、规范的书写。在平时复习时务必狠抓双基,对于物理概念和规律要使学生想清楚弄明白,要反复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理解和应用物理知识,不仅要在深度上下功夫,还要从广度上做文章。和山东卷相比,新课标卷对数学的要求偏高,在复习时重视常用数学知识的熟练运用。

Tags:2016,山东,高考,物理,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