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春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9-1-17 16:36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全册教学设计及反思(全册)教学内容:

1.1公民权利的保障书教案八下第一课维护宪法权威

第一课时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自觉树立宪法至上的观念,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

2.能力目标:能依法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担当起国家主人应尽的责任。

3.知识目标:知道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机关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保护和促进人权;知道宪法对国家权力属于人民和尊重、保障人权条款的规定;明确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教学重难点

重点:知道宪法保障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表现。

难点: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自主阅读第一单元导言内容及下方配图,回答:

1)每年的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你参与过哪些相关活动?

2)我们为什么要了解宪法,学习宪法,捍卫宪法权威?

知识链接

每年的12月4日都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届时,学校会开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相关活动;我们要学习宪法,尊重宪法,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也是每个公民和社会团体的根本活动准则,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坚持宪法至上的信念,捍卫宪法权威。

【人民宪法为人民】

环节一:我为小眉解困惑

认真阅读课本P2—P3“运用你的经验”,说一说:

(1)除了这三个国家机关外,还有哪些国家机关和场所悬挂国徽?

(2)为什么这些国家机关和场所要悬挂国徽?

为什么我国很多国家机关的名称里有“人民”二字?

知识链接

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我国的国家性质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环节二:宪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1、阅读P4“探究与分享”的4幅图片,以及P5“相关链接”的内容,结合你的社会生活经验,议一议:

宪法是怎样保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基本原则的?

知识链接

宪法是怎样保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基本原则的?
(1)经济方面: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奠定了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我国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一制度保证人民成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成为国家的主人。
(2)政治方面: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明确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途径和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贯彻于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和方面。
(3)公民基本权利方面:宪法规定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并规定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措施。宪法还规定国家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
2、认真阅读P5“探究与分享”,悟一悟:

中学生通过撰写提案参与到国家事务中,这给我们什么启示?

知识链接

宪法基本原则的实质及其启示是什么?

原则实质: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归根结底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启示:我们要依法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担当起国家主人应尽的责任。

【尊重和保障人权】

环节一:“人权”知多少

阅读教材P6-P7全部内容后,开展组际知识抢答赛,比赛成绩计入各小组量化成绩。

抢答题目:

1)请举例说明,近年来,国家致力于改善民生。

2)结合教材内容,说一说,这些举措的依据是什么?

3)“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是什么?

4)请概述我国人权保障事业的发展历程。

5)有人说“在中国境内只有中国人的人权才受法律保护”,你同意这个说法吗?为什么?

知识链接

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
人的自由、平等地生存和发展。
人权的主体和内容包括哪些?
(1)主体:既包括我国公民,也包括外国人等。不仅保护个人,也保护群体。
(2)内容:既包括平等权和人身权利、政治权利,也包括财产权、劳动权、受教育权等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权利。
环节二: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1、阅读教材P7-P8内容,完成下图的表格

知识链接

我国是怎样尊重和保障人权的?
(1)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享有的广泛的基本权利,法律进一步明确了公民享有的各项具体权利,规定了侵害权利的法律责任。

(2)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当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

(3)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护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

(4)国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形成全民守法的氛围和习惯,努力将人权理想变成现实。

时政对对碰

材料一:

材料二:十九大报告显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问题:(1)阅读材料一及教材内容,说一说,国家还采用了哪些扶贫模式?

2)结合材料一、二,说一说,国家为什么要大力开展扶贫、脱贫工作?

知识链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贫穷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中国的减贫行动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现阶段,中国正在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扶贫,脱贫工作的开展,践行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有效地保障了农村贫困人口发展权的实现。八下第一课维护宪法权威

第一课时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自觉树立宪法至上的观念,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

2.能力目标:能依法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担当起国家主人应尽的责任。

3.知识目标:知道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机关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保护和促进人权;知道宪法对国家权力属于人民和尊重、保障人权条款的规定;明确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全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019年春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2019,年春,八年级,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