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题预测:守住良知

日期:2016-4-8 10:02 阅读:
2016年高考将近,为了帮助考生们能够更好地进行高考的考试,21教育网的小编在这里为考生们预测了一篇关于“守住良知”的高考作文,希望可以帮助到考生们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王阳明的弟子捉得一贼.王阳明对贼讲了一番关于良知的道理.贼大笑,问他:"请告诉我,我的良知在哪里?"当时是热天,他叫贼脱光了上身的衣服,又说:"还太热,为什么不把裤子也脱掉?"贼犹豫了,说:"好像不太好吧."王阳明向贼大喝:"这就是你的良知!"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就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解析】
  这个小故事,有三个立意角度:
  一是"良知":良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很生活化的,我们要学会发现它时时处处的存在.
  一是贼:贼自认为在道德的天地里一败涂地,这或许就是他无所不为的心理原因,或许就是他恬不知耻的心理考量.若要拯救这样的人或使这样的人自救,帮助他发现自己尚未完全泯灭的良知,或许是有效的途径.曾经有一个九岁儿童被绑架,他不慌张,而是不停与绑匪交谈,问他爱不爱自己的孩子、给不给自己的孩子买玩具、他的孩子最喜欢玩什么玩具、看到孩子怎样的表现时最高兴等.通过这些交流,他不断点亮绑匪的"良知",最终安全获救.
  一是王阳明:他有人人都不可能完全丧失良知的信念,有拯救迷失灵魂者的高尚品质,这对于社会帮扶失足者、智慧应对罪恶势力的入侵等,都有着积极的启迪作用.
  【优秀作文】
守住良知
  有一贼大笑说自己没有良知,王阳明让他脱掉自己的裤子,他犹豫了,可见,这个贼也有良知.其实,每个人都有良知,即使是十恶不赦的坏人,他的内心也有良知.守住良知,世上的温暖多一分,阴暗少一分.(简括材料,提出观点)
  良知即为人的良心,人对自己所做之事的自省.一个人拥有良知并不代表不会犯错,在犯错后能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这也是良知.法律是有形的而良知是无形的,良知于无形中给我们的道德规范画上了一道底线.这份良知,这条道德底线,使我们明白应该做的是什么,不应该做的又是什么,使整个社会充满人情味.(定义"良知"是什么)
  人人都有良知.荀子尊崇"性恶论",而我更相信孟子的"性善论".每个人生来便有良知,有怜悯之心,只是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而致使它们的标准有所不同而已.有的人的良知被遮盖,所以他们会伤害别人,会犯罪,但这并不证明他们无药可救,当他们的良知被唤醒后,就会认识到自己极大的错误.被称为恶魔的药家鑫,撞倒张妙后还连带捅了她几刀,他的极端行为是失去良知的,在那一瞬间他只想到了自己.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恶魔",在柴静的《看见》中,有着不同的样子.他关爱关爱小动物,不愿杀生,甚至在他被执行死刑前,有想捐献眼角膜帮助盲人的想法.由此可见,人人都有良知,那些失掉良知,犯罪的人,并不是一直没有良知,只是他们的良知暂时被遮盖起来,相信到了他们的触发点,他们的良知就会被重新拾回.小悦悦事件的十八个路人,漠视她的伤痛,无情地走过,但事后他们全部都站出来公开致歉.孟子曾说,舍生取义,"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这句话用在良知上又有何不可呢?(人人都有良知,但贤者勿丧耳)
  守住良知,就是守住道德的最后一代防线,一旦防线被击破,道德就会崩塌.有良知,才有恻隐之心.希特勒失去了良知,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妄图成为世界霸主,杀人无数,麻木不仁.他是可怕的,亦是可悲的,后人记住的永远是被标上"恶魔"的希特勒.在浮躁不安的社会中,很多人迷惘不安,但愿大家守住心中的良知,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这样,社会便会和睦些,美好些.(守住良知的意义)
  在犯错时及时改正,在愤怒时保持冷静不要伤人,在法律面前公正守法,在道德面前无愧于心,这些都是一些关于良知的浅薄的见解,但谁能否定它们所具有的意义呢?守住良知,就是守住内心的净土;守住良知,就是守住社会的安定!(如何做到守住良知)
  【专家点评】
  这篇考场作文的优点在于"思路流畅",缺点在于"思考平浅".综而言之,这是一篇缺乏思考深度的较优秀考场作文.如果要使此文深刻,则需在"批判现实"和"解决问题"上浓墨重彩.我们应该观照现实:为什么社会上那么多人不能守住良知?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怎样才能使人们守住良知?我们写考场作文,应该既追求思路流畅,又追求思考深刻,还追求论据丰富.唯有这样,才能稳定获得高分.
Tags:2016年,高考,优秀,作文题,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