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安徒生童话》课外阅读指导课教案(二)

日期:2019-6-28 17:44 阅读:

一、指导目的:

1.向学生推荐书籍《安徒生童话全集》,调动他们阅读的兴趣。

2.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更多有益的课外书籍,从而进一步提高课外阅读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指导重点:让学生认识《安徒生童话全集》,激发阅读的欲望。

三、课前准备:课件,《安徒生童话全集》,图片。

四、指导过程:

(一)、导入,激起学习欲望。

1、同学们好!很高兴又和大家在一起读书。经常读书会使我们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还记得关于书籍的一些名人名言吗?

师小结:对。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过“没有了书籍就像生活没有了阳光”。从这些名人名言中,我们看出有益的书的确是一样好的东西!能帮助我们的学习,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多彩。

2、同学们喜欢童话吗?你看过那些童话故事?生答。

3、说起童话,有一个人就不得不提。它是位童话大师。今天老师她的作品插图。

4、同学们请看:出示《丑小鸭》插图,看到它,你想到了哪个童话故事?出示《皇帝的新装》插图。看到它,你想到了那个故事?出示《白雪公主》插图。看到它,你又想到了那个故事?你们知道这两个童话故事是谁写的吗?生答。

5、安徒生这个名字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出示安徒生图片,你了解他吗?生答。

老师这也有一些安徒生的资料,大家来看一看。出示安徒生资料。安徒生童话真正达到了“同时适合六岁与六十岁人阅读”的境界。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出示)

如果有人5岁了,还没有倾听过安徒生,那么他的童年少了一段温馨;

如果有人15岁了,还没有阅读过安徒生,那么他的少年少了一道银灿;

如果有人25岁了,还没有细味过安徒生,那么他的青年少了一片辉碧;

如果有人35岁了,还没有了解过安徒生,那么他的壮年少了一种丰饶;

如果有人45岁了,还没有思索过安徒生,那么他的中年少了一点沉郁;

如果有人55岁了,还没有复习过安徒生,那么他的晚年少了一份悠远。

6、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安徒生,重温他那亲切感人的经典故事。

(二)、赏读《卖火柴的小女孩》

1. 安徒生的童话里经典的故事莫过于《卖火柴的小女孩》。请同学们读一读,试着完成读书卡。填完后和同学说说你读读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篇名 作者 阅读时间 主人公 收获故事情节:

心得体会:

自读,填表。小组交流。全班交流。

2、生交流,使穿插介绍社会背景及写作背景。

1848年,他到国外去旅行。在途中收到了一封朋友的来信,要求他按照信中寄来的三张画片写一篇故事。其中一张画片上,画的是一个穷苦的小女孩,金黄的长头发打成卷儿披在肩上,看上去很美丽,她手里拿着许多火柴,瞪大了一双可怜的眼睛,好像在想些什么。安徒生看着这张画片,双眼渐渐湿润了。他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妈妈小时候要过饭,有一次要饭时,实在走不动了,竟然昏倒在路上。他又想起了在童年时代惟一疼爱他的奶奶。爸爸去世以后,妈妈改嫁了,他只好和奶奶相依为命。每到傍晚,他坐在墙角里,蜷着腿缩成一团,盼望着讨饭的奶奶快些回来。慈祥的奶奶一回家,便把他搂在怀里,给他带来温暖,为他解除饥饿。他还想起了在丹麦封建王朝统治下,千千万万穷苦的儿童……想着、想着,他情不自禁地摊开稿纸,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对广大穷苦儿童的同情,以及对统治阶级的憎恨,奋笔疾书,写出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优美动人的童话。

3、读书是幸福的,它让我们受益匪浅,有一个和你们差不多大的孩子,她不仅认认真真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还把自己的感受写成了一首诗《你别问这是为什么》。(出示)

你别问这是为什么

妈妈给我两块蛋糕,我悄悄地留下一个。你别问,这是为什么?

爸爸给我穿上棉衣, 我一定不把它弄破。 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

哥哥给我一盒歌碟, 我选出了最美丽的一页。 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

晚上,我把他们放在床头边, 让梦儿赶快飞出我的被窝。 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

我要把蛋糕送给她吃, 把棉衣给她去挡风雪, 在一块唱那最美丽的歌。

你想知道她是谁? 请去问一问安徒生爷爷?? 她就是卖火柴的那位小姐姐。

听了这首诗,你想说什么?

这首诗感动着我,你们的发言温暖着我,我们一起来读读这首诗。

(三)、总结阅读方法。

这节课我们是怎么读这篇童话的?师生一起总结。抓情节,谈感受。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文章就可用这种方法读。

(四)、延伸

安徒生是世界童话大王,他的童话故事大都是经典很值得一看,你还看过哪些?

老师这有他童话全集的一些目录,没看过的抓紧去拜读吧!

(出示《安徒生童话全集》图书目录)

让我们带着对童话的热爱,对书的热爱,读更多的童话,读更多的书。希望大家把读书当着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娱乐,一位可以陪伴终身的朋友.愿大家能在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成为博览群书的小博士。最后响起我们的读书口号:读书让我快乐,读书让我增添力量。

(五)、课后作业

制作书签

课后收集读书名言制作成自己喜欢的书签,送给你的好朋友好吗?

Tags:安徒生童话,课外阅读,指导,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