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羿射九日》教案

日期:2019-6-28 17:31 阅读:

羿射九日

一、导入

1. 出示四张神话故事图片,看图猜故事。

2. 师生合作读故事名字。你发现了什么小秘密?(名字+做什么事)对,有时候我们从一个故事的名字中就能看出大体讲的什么内容。

3. 今天我们来学习的这个神话故事,就叫——《羿射九日》。谁射九日?羿射什么?读得真有精神。看到这个课题,你能提出什么问题?(羿为什么射日?——起因;羿是怎样射日的?——经过;羿射日的结果如何?——结果)

4. 这图中画的就是羿拿着神弓和神箭,在射——(九个太阳)。

出示“弓”“箭”的甲骨文,猜猜这两个字分别是什么?你是怎么猜出来的?(“弓”外形;“箭”竹字头代表箭是竹子做的,“前”代表它的读音)

5. 那要是一把弓搭上一支箭,那就是——射(出示甲骨文)。我们也学着羿的样子,搭上神箭,拉开神弓,三二一——射!

6. 让我们跟着这支神箭一起走进课文里,好吗?

二、初读课文

1. 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 开火车读课文。

3. 课文读好了,这些词语你会读吗?“庄稼  爆裂  乱窜  熔化”。“炙烤、炎热”。出示“炙”的甲骨文,意思是?看来“炙”就是“烤”的意思。是什么被十个太阳炙烤着?(大地和百姓)那是什么感觉?“炎”:一个火就够热了,两个就更热了。“艰难、奔腾、滋润”:“艰难”是什么意思?对,“艰”也是“难”的意思。知道“奔腾”是什么意思吗?“腾”的哪一部分告诉你是“跑”的意思?(马”)根据“滋润”的偏旁,你能看出什么意思吗?当大地被十个太阳炙烤的时候,大地都一片干旱,这个时候需要雨水来——滋润土地,滋润花草。当妈妈觉得脸干的时候,需要——滋润皮肤。

4. 你发现了吗,这一组词有什么规律?(由近义词组成)

5. 词语读得这么好,句子你敢挑战吗?请你来读。(谁能读得让我感觉更热一点?)

6. 那你能根据课文内容,给这四个句子排排队吗?说不出来也没关系,可以默读课文,找一找。请你来说。(贴板贴)起因、经过、结果。

7. 长长的句子就被我们读成了几句话。《羿射九日》的故事学完了,还要继续学吗?

三、品读课文

1.其实,神话故事最吸引我们的是什么?(神奇之处)

2.默读课文:不出声,不用指,想想故事哪神奇。眼到心到和手到,边读边画勤动脑。

3.交流神奇之处。

Tags:羿射九日,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