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叶子上的小血管》教案

日期:2019-6-28 17:13 阅读: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认识叶脉,了解叶脉用途,通过观察了解不同叶子的形状、颜色和构造。        

2.技能目标:运用线描、折叠、粘贴、拓印等不同表现方式创作不同形态的叶子作品。 

3.情感目标:让学生感受人类与植物的密切关系,体验创作的乐趣。

教学重点:运用自己熟悉的绘画手段表现不同叶子的“小血管”,然后组合成完整的画面。 

教学难点:将多种手段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赋予叶子新的意义。 

教学准备:教师:课件、植物图片、范作。            

学生:收集不同造型的叶子,油画棒、水彩笔、卡纸、荧光笔、修正液等自己喜欢的绘画工具。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在这世界上,人和动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血管。正因为血液在血管里流动,我们才有了生命。那植物有没有血管呢?我们通过叶子的图片来了解一下。

幻灯出示叶子血管的图片

师介绍:叶片上这些纹理叫叶脉,粗一些的是主叶脉,稍细的叫侧脉,更细的叫细脉。它们就如血管一样,为植物全身输送水分和营养,维持植物的生命。所以,这些叶脉可不可以叫做植物的血管呢?

生:可以

2、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叶子上的血管是怎样通过细致的变化和美丽的纹理为我们展示一个奇妙的世界的。

板书:叶子上的小“血管”    纹理

师:究竟是怎样一个奇妙的世界呢?请跟随老师的脚步,一起进入这个奇妙的世界吧!

二、新授

1、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下各种叶子的形状

(幻灯出示叶子形状图)

师:有椭圆形、心形、掌型……

出示幻灯 各种叶子

自然界中叶子的形状还有很多很多,有机会的话你可以去观察观察。顺便多说一句,这些叶子正面和背面是不太一样的,正面光滑,背面略粗糙。叶子上还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小孔,可以在阳光下进行光合作用,它们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供人和动物呼吸。可以说植物是人类和动物的造氧机。

2、观察血管形状

下面我们把镜头放大,观察下叶子中的小血管的形状。

(幻灯出示图片)

师:这些主叶脉和小叶脉纵横交错,看似杂乱无章但又很有规律的重复排列着,形成了一种种独特的图案和美感。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叶脉的形状有哪些:

(出示幻灯片)

师:根据叶子的外形,叶脉也分为不同的形状,有掌状、羽状、平行脉等等。

同学们,你觉得这些纵横交错的叶脉像一幅画吗?

生:像

3、欣赏书上学生的作品

师:请同学们打开书第八课,我们来欣赏下书上学生的叶脉画作品。

请说一说,你喜欢哪个作品?在作品中运用了哪些我们学过的素材?

提示:— 丨这叫什么?(线条),这叫什么?(图形),这叫什么?(图案)

师:你喜欢这样的画吗?

生:喜欢

4、教师示范

下面老师也来画一画  (出示幻)

 ①画出叶子的外形及主叶脉

师:主叶脉把叶子划分成了几部分,按照主叶脉划分出的区域,我用各种线条、图形和图案来表现叶子上的小血管  好看吗?谁还想来试一试?                                                         

师:你想怎样画叶子上的小血管呢?   

 ②找两个让学生来完成剩下部分

师:让他们先画着,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你想怎样画叶子上的小血管呢?

学生讨论、回答

5、讨论:血管的颜se

师:我们都知道人的血管的颜se是红se的,你觉得叶子的血管是什么颜se的呢?

生:红色、黄色、绿色……

教师在范画上填色

师:这样的血管好不好看?老师也很期待这么美的血管画。今天我们就来完成一张叶子血管的画

幻灯出示作业要求:用彩笔在纸上完成一张叶子血管的画。

①运用多种学过的素材:直线、曲线、圆形、心形等等进行合理排列

②涂上漂亮的颜se

三、指导学生作业

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排列,提醒学生运用熟悉的图形

四、展示学生作品

个别展示,集体点评

五、拓展

1、幻灯:树叶粘贴画

2、出示书签

板书设计

Tags:叶子上的小血管,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