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六年级音乐教案——第二单元——《赶圩归来啊哩哩》

日期:2019-6-28 17:11 阅读:

情感目标

  感受欢快、活泼的情绪和民族风格,用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赶圩归来啊哩哩》,准确表达歌曲的情绪。

能力目标

  采用聆听、演唱、表演、伴奏等综合性音乐活动,让学生在宽松的氛围中学习、表现音乐。

知识目标

  帮助学生掌握×××× 、××× 、×××等节奏,并用打击乐合奏。

教学重难点

1.学生用欢快活泼、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

2.准确掌握歌曲中的×××× 、××× 、×××节奏,用打击乐器伴奏

教学方法

听唱法、提纲式学习法、启发引导式、小组合作……

教学准备

手风琴、多媒体课件、打击乐器

养成教育训练点

引导学生在互评时能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1.师: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歌舞都有独特的魅力。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民族风格浓郁的歌曲《赶圩归来啊哩哩》(出示课题) 

2.这究竟是哪个民族的呢?答案就在歌曲当中。同学们可要仔细听好啰  (播放歌曲)

3、现在,大家知道这是哪个民族的歌曲了吗? 

对,彝族。 

师:你知道赶圩是什么意思?赶圩就是我们这儿说的赶集。 

4、简介彝族(播放课件,背景音乐《赶圩归来啊哩哩》) 

下面,老师就带大家一起走进彝家山寨,去感受彝族的风土人情。彝族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州。彝族人世世代代在高山河谷间辛勤的劳作,繁衍生息。彝族人民能歌善舞,每逢节日、庆丰收或办喜事,人们就穿上节日的盛装,聚在一起,唱啊,跳呀。 

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在彝族地区,最隆重的节日是火把节,当夜幕降临,彝家村寨男女老少手持火把在山坡田野欢呼,祈求五谷丰登,生活幸福。人们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彻夜狂欢。 

(二)合作学习,自主探究

     1.播放歌曲

师:仔细聆听歌曲,想一想歌曲使用什么情绪演唱的,演唱的速度是怎样的?

生回答(欢快、活泼的情绪。中速稍快)

再听歌曲,歌曲描述了怎样的画面?分别请学生说一说。

说说歌曲的拍号、强弱规律。

2.用lu模唱(慢速),并拍出歌曲的强弱拍。

3.再用da来模唱,然后把它换成拍手,拍出歌曲的节奏。

4.注重×××× 、××× 、×××

节奏的拍击,出现错误及时矫正。

5.边模唱边用

××  ××  ××  ××

     ×        × 

×     -    ×    - 

这三种节奏分别拍一拍。

6.播放歌曲伴奏音乐(经处理过的慢速伴奏音乐),将学生分成三个组,一组一个节奏,合奏。

7.也可师生合作,老师选择任一条节奏和学生一起拍,然后以递进式进入(第二组节奏在第二小节进入,第三组节奏在第三小节进入),老师指挥提示。

8.按节奏有感情地朗读歌词,使其对号入座。

9.学生随琴用慢速哼唱歌曲。

10.问:第四小节“ 2”上的记号是什么记号?引导学生感受有无波音记号不同的效果。并用原速正确演唱。

    11.再听范唱,说说歌曲可分为几个乐段,各乐段的情绪是怎样的?生:两个乐段,第一乐段欢快、活泼,第二乐段是歌曲的高潮,情绪上更加欢快、热烈。

12.师:用怎样的声音表达歌曲,表现歌曲的情绪的呢?生:欢快、活泼的、富有弹性的声音……

13.分别请学生唱一唱,并互相评价一下。

    (三)拓展延伸,表现歌曲

 1.老师引导学生用领唱、对唱、齐唱等演唱形式来演唱,强调声音要富有弹性。

2.师:彝族同胞都是能歌善舞,观赏《赶圩归来啊哩哩》。多媒体播放舞蹈视频,让学生模仿歌舞里的动作一起来律动。

3.老师讲解彝族舞蹈的简单动作,学生学着做一做,再和着音乐边唱边表演。

4.请部分学生用双响筒、串铃、三角铁为歌曲伴奏,其他学生歌表演,边唱边舞,完整的演唱歌曲,唱、奏、舞合一。

5.用多媒体播放视频短片,欣赏民俗版罗宁娜和通俗版玖月奇迹的《赶圩归来啊哩哩》,让学生听赏并讨论不同版本的特点。

(四)小结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今天学习了彝族风格的歌曲《赶圩归来啊哩哩》,感受了民族音乐的魅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有好的音乐也可带到课堂上我们一起分享。

 在《赶圩归来啊哩哩》音乐声中结束这节课。

 

 教学反思:

  学生在以往的音乐课中经常参与表演,每每这个时候学生都是非常开心的,因此本课教学中我依旧给学生提供充分的表现机会,创设良好的音乐课堂氛围,引导学生在身心愉悦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在学会歌曲的基础上跟着老师学习几个最具代表性的彝族舞蹈动作,老师和学生在音乐、舞蹈中感受着彝族人们的幸福生活,体验彝族的民族文化,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音乐的表现和创造能力。

Tags:六年级,音乐,教案,第二,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