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学年第二学期“一人一课”活动教案——《普罗米修斯》

日期:2019-6-28 16:12 阅读:

普罗米修斯

一、教材分析

普罗米修斯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提坦神。他创造了人,同时仿造音神,终于使人类发出声来,而且教给人类知识和技术方法,同时他同众神之王宙斯及其对人类的统治霸权发起挑战。本文就是写普罗米修斯为了解除人类没有火种的困苦,不惜触犯天规,勇敢地盗取天火,从而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智慧,并与宙斯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动人传说,颂扬了普罗米修斯不畏强暴,为民造福不惜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

课文重点写了普罗米修斯盗取火种后所受的残酷惩罚。宙斯让火神把普罗米修斯锁在悬崖上,让他日夜遭受风吹雨淋的痛苦,普罗米修斯不屈服;宙斯又派凶恶的鹫鹰啄食普罗米修斯的肝脏,让他的肝脏日食夜长,痛苦没有尽头,普罗米修斯被折磨了许多年,依然没有屈服,直到被大力神所救。

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一是使学生对外国神话故事有所了解,知道普罗米修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位神,是英雄的化身,具有为人类谋利益不畏强权、勇于牺牲的精神;二是进一步学习把每部分内容连起来归纳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三是激发学生读神话故事的兴趣。

二、学情分析

本节课的授课对象是四年级下册的学生,该年段的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但是对于课文内容的深度理解还不够,需要教师及时指导。

三、重难点

教学本课的重点和难点是感悟普罗米修斯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从有关语段的描写中体会人物的心情,学习复述故事。

四、教学目标

1、会认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普罗米修斯的勇敢和献身精神。

3、学习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抓住有关语句,揣摩人物的心情。

4、学习复述课文。

 

五、教学时间:两课时。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以“火”导入

导语:同学们,对于火,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你能说出火的用处吗?读题目,说说你想了解关于普罗米修斯的哪些事?

在发明电之前,人们的生活、社会的发展无一处能离开火。可以说,火启迪了人类的智慧,火赋予了人类腾飞的翅膀。火的使用是人类历史上一项划时代的伟大发明,有了火的帮助,人类就开始有了技术发明,向进步和文明迈出了第一步。火,是光明的使者;火,是文明的象征。在中国有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传说。在古希腊,有普罗米修斯背着天神宙斯,把火从天上偷走带给人间的神话故事,今天,我们就来读普罗米修斯的故事。(板书课题)

 

二、自读自悟,完成自学要求

1、把课文读正确,认读生字新词。

2、边读边思考:火是怎样来到人间的?火为人类带了了什么?为普罗米修斯带来了什么?

3、提出自己的疑问或感兴趣的问题,准备与大家交流讨论。

4、初步汇报交流

5、指名读课文,认读生字和生词。

6、交流思考的问题。交流时,先说一说,再读文中相应的句子和段落。试着讲讲课文的主要内容。

 

三、书写生字生词

 

 

六、板书

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取火种——(为人类服务,不顾自己)

              ( 正义之神令人敬佩)

 

Tags:2018,学年,第二,学期,一人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