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物理教案

日期:2019-5-24 14:37 阅读:

物理教案

   

姓名


年级

高一

性别

教学课题

     力的合成与分解

教学

目标

 

1.知道什么是分力、合力、力的合成、共点力。

2.实验探究求合力的方法——平行四边形定则。

3.初步体会等效代替的物理思想。

4.会用力的图示法求合力。

重点

难点

1、 运用力的合成解决各种问题

课前检

 练习册P64  第2题

 

 

 

 

力的合成

一、创设情境,提出合力分力的概念

1.出示卡通画,介绍共点力概念

在大多数实际问题中,物体同时受到几个力,引入共点力和非共点力概念,分别给出共点力和非共点力的图片示例。在研究中如果使用质点模型,则受力均可以作为共点力处理。  本节课研究物体受共点力的情况。

出示卡通画:

       

小车均匀速向前运动,一头牛拉车的效果与三位同学拉车的效果相同。

2.学生实验

一个力气大的男生在讲台上提起一桶水,使水桶保持静止;另外两位同学一起提起这桶水并使之保持静止。分析在两种情况下这桶水的受力情况,并画出示意图。提问:可以发现各个力之间有什么关系?

                         

    学生讨论得到:F单独作用和F1、F2共同作用的力的效果相同。

3.引出等效替代关系,提出合力、分力概念

从前面两个情境出发,抓住共同点:一个力单独作用时可以和多个力一起作用时产生相同的作用效果。自然地引出等效替代的关系,并从力的角度分析,得到合力、分力的概念。

用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合力、分力的概念:

谈合力、分力的出发点在于什么?

(力的作用效果相同,可以用一个合力去替代几个分力的作用)

合力与几个分力同时存在吗?

(不是,合力只是几个分力的等效替代,并不是物体又多受到了一个力)

1. 合力与分力:如果一个力作用在物体上,产生的效果,与另外几个力同时作用于这个物体上产生的效果相同,原来的一个力就是另外几个力的合力。另外几个力叫分力。合力是几个力的等效力,是互换的,不是共存的。

2. 力的合成:求几个共点力的合力的过程叫力的合成。

力的合成就是在保证效果相同的前提下,进行力的替代,也就是对力进行化简,使力的作用效果明朗化。现阶段只对共点(共面)力进行合成。

二、新课讲解:

1. 平行四边形定则:两个共点力的合力与分力满足关系是:以分力为邻边做平行四边形,以共点顶向另一顶点做对角线,即为合力。这种关系叫平行四边形定则,如下图所示。

 

公式:,θ为两分力的夹角

方向:           β为F1与合力的夹角

2.力的合成方法:几何作图法,计算法。

请学生描述,用作图法求合力的步骤。看教科书例题,规范作图法的方法步骤,强调不能遗漏合力的方向。

5. 二力(F1F2)合成的合力(F)的取值范围为:|F1F2|≤F≤(F1F2).

6. 力是矢量:有大小有方向遵循平行四边形定则。凡矢量有大小有方向还要遵循平行四边形定则。

三、当堂练习:

从正六边形ABCDEF的一个顶点向其他5个顶点作用着5个力F1、F2

F3、F4、F5,如图所示.已知F1=10 N,具体各力的大小跟对应的边长成正

比,这5个力的合力大小为                     N.

 

 

课堂小结

 

课后巩固

                 问题与练习:  1  2

 

 

Tags:物理,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