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火烧云》教案设计

日期:2019-5-24 14:29 阅读:

火烧云教案设计

  四川省广元外国语学校  

教材分析:

这是部编版三年级下册的一篇精读课文,描绘了火烧云从上来到下去的过程中,颜色和形状的变化。课文先讲了霞光照在地上的情景,接着讲火烧云颜色和形状的变化,最后讲火烧云下去了。用词准确,描写生动逼真,想象丰富是本课表达方法上的特点。

教学目标:

1、 学习火烧云颜色、性状变化的部分,积累描写色彩的词语。

2、 知道火烧云颜色变化多,形状变化快的特点。

3、想象火烧云的奇异景象,体会作者赞美大自然的心境。

教学重点:了解火烧云颜色和形状的特点。

教学难点: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和积累材料的方法。

教学准备:PPT课件、平板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导入

1、孩子们,火烧云上来时,霞光使大地的一切颜色都变了,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神秘的童话世界之中。这么耀眼的霞光,不光使地面镀上了一层绚丽的色彩,连天上的云也变得更迷人了,你瞧——(出示句子)

2、师问:你觉得这句话中,哪个词用得好?为什么?

师总结(烧字用得贴切,在句子中有拓展、蔓延的意思。又写出了火烧云的红艳和动态。)

3、 师: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把这些云叫做——火烧云。

二、学习火烧云颜色、形状变化的部分

1、师:小组合作读3---6自然段,说一说:作者从哪两个方面讲了火烧云的变化?(学生答:颜色,形状)

2、学习火烧云颜色的变化。

{课件出示}读第三自然段,火烧云都有哪些颜色?用“——”画出。这些颜色的描写说明了火烧云的什么特点?

师问:天空中是不是只有这些颜色?师追问:身处火烧云的笼罩下,还能看到什么颜色?

过渡语:(天空中这么多的颜色交织在一起,多么美呀!)

师问:你能不能用恰当的词语概括出火烧云颜色变化多呢?

师问:这么多的颜色,怎样把它们印在脑海里呢?请用不同的形式填写表示颜色的词语。

过渡语:(孩子们真会用词,读读这段话,比一比谁能读出对火烧云的赞美之情。)(学生自由朗读第3自然段)(指名两位同学有感情地朗读。)

3、学习火烧云形状的变化。

师问:读4----6自然段,说一说,火烧云的形状具有怎样的特点?(多:马、大狗、大狮子;快一会儿、忽然、接着)

你觉得这里什么地方写得好?为什么?

想象:天空中还能出现什么?什么样子的?是怎样变化的?   就在这时,天空中又来了(    

过渡语:同学们想象的真美!火烧云的形状变化是这样多,这样快,你还能用一个词语来概括吗?

师:火烧云的形状如此有趣,谁想用朗读的方式,带着同学们再去享受一番。

三、学习火烧云下去的部分

师:自由朗读第7自然段,想一想,你读懂了什么?

师追问:你是怎样理解“恍恍惚惚”的?

师:孩子们看累了,低下头,揉一揉眼睛,想沉静一会儿再看,火烧云确下去了,这时孩子们的心情怎样?谁能把孩子们那种留恋的心情读出来?

师:火烧云有哪些特点呢?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

 

Tags:火烧云,教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