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市级同课异构教案

日期:2019-5-24 15:05 阅读:

中班美术活动:大鳄鱼

设计意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到“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和废旧材料制作各种玩具、工艺装饰品,体验创造的乐趣”。鳄鱼性情凶猛,却是极其珍贵的野生动物,与其他的制作材料相比,黄瓜的优势很明显,不仅容易搜集,而且外形与鳄鱼极其相似,在教师的引导下,中班幼儿制作成功率较高,从而体验到艺术创作的乐趣。

教学目标:

1、了解鳄鱼的主要特征,增强保护动物的意识。

2、大胆想象,尝试用黄瓜及一些辅助材料制作鳄鱼。

3、体验创作的乐趣,学会欣赏同伴的作品。

教学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积累了常见蔬菜的相关经验

2、物质准备:教学课件、黄瓜及各种蔬菜实物、棉签、牙签、美工刀等。

教学过程:

一、导入,激发兴趣。

   师:今天老师带你们去见一位神秘的朋友(出示鳄鱼眼睛露出水面的画面)看看它是谁?(幼儿猜测后播放至)对,就是大鳄鱼。

二、观察鳄鱼的外形特征。

师:鳄鱼是什么样子的?

及时小结:长尾巴,身体圆滚滚的,嘴巴很大,长着尖尖的牙齿;四条腿很短。

三、确定制作鳄鱼的主要材料。

1、师:你看到鳄鱼什么感觉?鳄鱼是食肉动物,很凶猛,小朋友们很害怕,但是鳄鱼是我国的二级保护动物呢。我们要爱护鳄鱼哦。(出示鳄鱼玩偶)瞧,鳄鱼娃娃很可爱吧,它很孤单,想让小朋友做一些鳄鱼宝宝和它做朋友。

2、出示蔬菜图片。

我们看看有哪些蔬菜,什么蔬菜适合做鳄鱼。

3、师:黄瓜和鳄鱼什么地方相似?

四、演示和讨论。

1、选取一根黄瓜做身体。

2、鳄鱼的头部。黄瓜的哪一头适合做鳄鱼的头部?在黄瓜粗的一端,切断。然后将粗的这根,切成两半,鳄鱼的嘴巴就可以张开了。(出示步骤图)

3、鳄鱼的牙齿。鳄鱼长着尖尖的牙齿,可以怎么做呢?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吗?方法一:插上棉签,方法二:牙签,蒜子等。(出示步骤图)

4、用牙签将鳄鱼的头部与身体连接起来,上面一部分角度向上倾斜,表现出鳄鱼嘴巴张开的样子。

5、鳄鱼的腿。师:现在鳄鱼的头和身体已经连接起来了,还缺少哪个部位?可以用什么来做?方法一:用黄瓜;方法二:除了黄瓜,看看还有什么材料可以利用呢。生姜也可以哟,选一截合适的生姜,再用牙签把它们固定在鳄鱼的身体上。用美工刀在每条腿的前端刻出脚趾。

6、利用黏土制作眼睛。

五、梳理制作步骤,幼儿操作,教师及时指导。

六、评价幼儿作品。

拍摄部分有创意的作品,请幼儿对着大屏幕讲述自己的作品,幼儿欣赏评价。

七、播放PPT,拓展幼儿思维。

    我们今天用黄瓜制作了鳄鱼,其实蔬菜还有很多的制作方法,你们瞧——(欣赏课件,茄子制作的企鹅,花菜制作的绵羊等等。)

 

 

 

Tags:市级,同课,异构,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