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辽宁教师资格考试:《秋天的怀念》教案

日期:2019-5-24 15:12 阅读:

《秋天的怀念》教案

在教师资格面试的考试中,考生会面对各种类型的试讲、说课篇目,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篇环节完整的教学设计或者说课稿呢?这需要一定的练习,在备考过程中,应该练习各种类型的篇目,形成自己的授课思路和授课风格。散文是阅读课的常见体裁之一,如何快速找到备课思路,设计出适合教师资格面试考试的教学设计,备受考生的关注。具体到这篇课本,我们应该怎样设计为好呢?中公教育教师考试研究院为大家提供了较为详细的教学设计,以供参考。

一、教学目标

1.了解文章大意,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等描写体会人物形象。

2.通过合作探究,学习运用多种描写方法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

3.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学会感受爱,表达爱,并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信念。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学习本文塑造人物的方法,体味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

难点:理解什么是好好儿活着,体悟作者在字里行间蕴涵的深沉的母爱。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小组合作探究法。

四、教学过程

(一)了解作者,导入新课

今天,老师向大家介绍一位作家:史铁生。他身体残缺,却拥有着最健全的思想。他的一生,体验到生的苦,却为我们写出生的乐,照亮了众人的内心和前行的路。现在让我们学习一篇他著名的作品之一——《秋天的怀念》。大家想一想:秋天的怀念,作者在怀念谁?为什么怀念?为什么在秋天怀念呢?我们一起一探究竟。

(二)清楚大意,整体感知

1.快速浏览课文,说说文中写了一件什么事儿。明确:瘫痪后,“我”内心极其痛苦、焦虑,失去理性,随意发脾气;母亲用体谅、宽容、无私的母爱,默默忍受着我的坏情绪,用自己的生命来呵护“我”,直到生命的尽头。我在母爱有感染和影响下,决心要好好地活儿。

2.朗读课文,标出自己感受最深的句子,遇到不会的生字词,同桌互助解决。

(三)深入研读,走近作者

1.指名读,并思考:本文的线索是什么?它是如何贯穿全文的?

明确:本文的线索是“看花”,一共写了三次,第一次母亲提议去北海看花,没去成;第二次母亲提议去北海看花,我同意了,母亲却再也没回来;第三次我和妹妹去北海看菊花,明白了母亲的话的意义。

2.在第一次看花中,你感受到了母亲是个怎样的人?从哪些字句中感受到的?

明确:母亲的爱小心翼翼——她又悄悄地进来,眼边红红地看着我。母亲的爱很执著——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母亲的爱很坚定——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从母亲的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和细节描写中,让人感受到母爱的伟大。

3.在第二次看花中,你觉得母亲心情如何?从哪些地方感受到的?

明确:母亲很着急,急切地希望陪儿子去看一次菊花。——你要是愿意,就明天?

4.在第三次看花中,“我”和妹妹理解的母亲的意思是什么?请小组讨论。

明确:采用借景抒情的方法,理解了母亲希望我们乐观,好好儿地活下去的心意。

5.请带着感情朗读本篇课文。

(四)巩固拓展,对比阅读

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非常有名,请找出来读一读,看看和本文的思想感情有什么异同。关于母爱,世界上很多大文豪都有所描写或议论,请读一读龙应台的《目送》,说说他的理解又是什么。

(五)小结作业,延伸思维

母爱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但不管怎么说,母亲都让我们感动。诚如《秋天的怀念》怀念母亲,怀念那个秋天母亲想让“我”一起去北海看菊花。母亲的形象跃然纸上。读来令人潸然泪下。

你与自己的母亲有哪些故事呢?请运用本文所学的刻画人物的手法写一写你与母亲之间的故事。下节课跟大家分享。

五、板书设计

六、教学反思

《秋天的怀念》是一篇叙事散文,有着很丰富的内涵,有太多的东西可以研读。但是,本年级的学生对母爱的伟大无私体会还不是很深,身体残疾又跟自己相距甚远,所以,应该设置一系列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感悟,还应该设计一些活动让学生对残疾和母爱的深沉有个更进一步的直观的深刻的体悟。

Tags:2019,辽宁,教师,资格考试,秋天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