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优质教案—《法律为我们护航》教案

日期:2019-1-21 17:05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法律为我们护航》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法律为我们护航》教学设计

【课题】人教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四单元走进法治天地第十课法律伴我成长第一框题《法律为我们护航》

【教材分析】本框由“我们需要特殊保护”和“感受法的关爱”两目组成。从未成年人自身特点和人类社会的发展等角度阐释未成年人需要特殊保护,引导学生从我国采取的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法律措施中,感受法律的关爱,进一步理解“法律为我们护航”。

【学情分析】初中学生处在人格成长的关键时期,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形成,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差,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出现一些不良行为,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影响自身的成长。我国虽然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措施,但在社会生活中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未成年人需要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将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使青少年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尊崇公序良俗,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是青少年适应现代社会,承担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历史重任的需要。

【课标依据】“成长中的我”中“心中有法”部分“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

【学习目标】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体会法律的特殊关爱和保护;

能力目标:学会自己接受来自各方面的保护

知识目标:1.了解未成年人受国家特殊保护的原因。

2.知道我国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保护的相关法律及其规定,感受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关爱和保护。

3.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的含义,并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为什么要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保护    教学难点:理解四种保护的内容

【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 探究式学习

【课时安排】1-2课时

【教学仪器】多媒体教学设备及PPT教学软件

【教学准备】预习、教师准备PPT课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视频播放《未成年人保护ABC》

思考:这个视频讲述的是什么内容?

点拨:未成年人保护,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就是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

第十课  法律伴我成长

法律为我护航

(一)自主探究

1.什么是未成年人?

2.为什么保护未成年人?

3.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有哪些?

4.保护未成年人的四道防线是什么?

点拨:1.在我国,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2.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不法侵害,需要给予特殊的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存和发展事关人类的未来。(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的关爱与保护,已成为人类的共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

3.我国宪法和婚姻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都对保护未成年人作出了特别规定;我国还颁布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专门法律,给予未成年人特殊关爱和保护。

4.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四位一体,构筑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四道防线,形成全社会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有效机制和良好风尚。

(二)合作探究

探究与分享一:未成年人受到特殊保护

展示图片:学生分享教材四幅图片,运用你的经验探讨:

1.未成年人容易受到伤害的原因有哪些?怎么才能使未成年人免受伤害?

对未成人给予特殊关爱和保护的原因之一: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不法侵害。

展示图片:相关链接:战争中受伤害的儿童

名言: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希望、我们伟大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思考:从图片和名言中你读出什么信息?

2.未成年人为什么需要特殊保护?

交流点拨:因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不法侵害,需要给予特殊的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存和发展事关人类的未来。(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的关爱与保护,已成为人类的共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

3.怎样才能使未成年人免受伤害?

交流点拨: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给予未成年人特殊的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也应加强自身修养,依法自律,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探究二: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

学生阅读教材P98相关链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劳动法等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规定,探讨:

1.你还知道哪些对未成年人实施特殊保护的法律规定?

交流点拨:如,劳动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人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刑法规定从量刑上看,对未成年人犯罪实行从轻处理,且不适用死刑,等等。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宪法、婚姻法、劳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2.我们未成年人受到法律的特殊保护,是不是违背了“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交流点拨:没有违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因为未成年人身心发育不成熟,不具备承担责任的能力,对他们给予特殊保护,体现了对他们的关爱之情,给予他们特殊保护,从长远来看,更有利于社会的公平。

探究三:构筑四位一体的保障体系

1.学生阅读教材P99相关链接,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的相关规定,感受国家、社会对我们浓浓的情、深深的爱。

家庭保护

是指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进行的保护,包括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和思想上的教育培养。家庭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个阵地,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

未成年人保护法

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得虐待、遗弃未成年人;不得歧视女性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德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

学校保护:指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教育机构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保护。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中学校保护起着重要的作用。

未成年人保护法

学校应当关心、爱护学生;对品德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社会保护

指国家、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保护。社会保护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是未成年人保护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未成年人保护法

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司法保护

指国家司法机关(包括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以及司法行政部门在内的广义上的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专门保护,是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未成年人保护法

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对子女抚养问题,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应有利于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出发。

教师总结:四种保护的判断

一、谁来保护?注意主体是谁来保护未成年人?

家庭保护是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学校保护是学校;

社会保护是国家、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

司法保护是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以及司法行政部门

二、特别注意公安机关治理整顿网吧、校园周边环境属于社会保护;

公安机关对于有违法犯罪嫌疑的未成年人的保护属于司法保护。

2.学生阅读教材P99下面探究与分享小强的事例,探讨:

小强7岁时父母离异,被判归父亲抚养,但实际上他一直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父亲从来不管他,母亲也很少来探望他。小强11岁时,爷爷去世了,他只能和父亲住在一起,父亲常常打骂他,进入初中后,他常常和一帮“哥们儿”聚在一起打牌、飙歌或去网吧打游戏,经常上课迟到或者旷课,即使勉强坐进了教室,也是心不在焉。

(1)你如何看待小强的父母和网吧老板的行为?

交流点拨:网吧老板违背了社会保护的相关规定,对作为未成年人的小强进入网吧玩游戏的行为没有阻止,是违法的行为,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小强的父母没有尽到家庭保护的职责,没有履行对小强的抚养和教育的义务,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不仅应受到道德谴责,还要受到法律制裁。

(2)针对父母的行为,小强可以向谁求助?

交流点拨:向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咨询或请求法律援助

非诉讼手段是维护合法权益常用的有效手段。

一是向亲人、老师或学校请求帮助;二是向居民(村民)委员会、社区或妇联求助;三是向有关政府部门(如教育部门、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寻得帮助。

诉讼(向法院起诉)是维护合法权益最正规,最权威,最有效的一种手段,是保护我们权益的最后屏障。

(3)如果你是小强的同学,你愿意给他提供哪些帮助?

交流点拨:我会在学习上帮助他,给他补习功课,在生活上,关心他、照顾他;在行动上,劝阻他不要参加一些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等。法律上,帮他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们在依法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要尊重他人的权利,自觉履行公民的义务。

【复习巩固】

根据自主预习的内容及板书,学生归纳总结本节课所学的内容,巩固基本知识点。

【板书设计】第十课 法律伴我成长

一、法律为我们护航、

(一)我们需要特殊保护

1.什么是未成年人?

2.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因

(二)感受法的关爱

1.保护未成年人的四道防线

2.怎样保护自己

【课堂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

1.劳动法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这说明

①法律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保护

②招用童工违法

③法律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④招用童工现象严重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2.小宁是某校七年级的学生,下列行为中侵害了他的合法权益的是

A、因未按时完成作业,老师批评了小宁

B、因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父亲暴打了小宁

C、小宁在网吧上网被父亲发现,父亲强令他回家

D、母亲吩咐小宁打扫家里的卫生

3.学校合理科学安排学生的课业, 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4.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涉及未成年人子女抚养问题的,应当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受抚养权。这体现了对未成年人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5.自2016年9月7日起,某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轮为期10天的校车安全统一整治行动。交警部门的行为履行了对未成年人的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6.开展图片中的活动

①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

②可以丰富同学们的消防知识

③体现了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视

④只是消防部门的责任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8.针对图中父亲的行为,下列认识错误的是

A.这是不履行抚养义务的行为

B.子女可以向有关部门求助

C.父亲没有承担家庭保护的责任

D.子女对此无能为力

简答题:

1.右边的漫画反映了什么现象?

针对漫画反映的现象,未成年人应如何保护自己?

答:校园欺凌现象。

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持冷静,机智应对。善于向他人求助;向家长、老师、学校反映;及时报警;增强法律意识,正当防卫;控制情绪,不激化矛盾等。

2.截止2015年,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已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196个国家的批准,是世界上最广为接受的公约之一。

这说明了什么?

未成年人的生存和发展事关人类的未来。

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关爱和保护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

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

【复习巩固】总结本节课所学内容:

1)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因

2)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

3)保护未成年人的四道防线

【作业布置】1.书面作业

1.什么是未成年人?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2.为什么要保护未成年人?

1)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不成熟,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不法侵害。2)未成年人的生存和发展事关人类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应有之义。

3.保护未成年人的专门法律是什么?保护未成年人的四道防线是什么?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2)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

【教学反思】1.《未成年人保护ABC》是一个很好的视频,教师可考虑应用相关的软件对其进行再加工,制作微视频,以此为基础展开教学,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本教材舍去了原来教材对四种保护的详细讲解,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讲清楚四种保护的区别,因为这是中考中的重点内容。

3.教材用活动的形式来拓展“未成年人怎样保护自己”,教师不能忽略此部分的内容。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法律为我们护航》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10.1法律为我们护航【精品课件+教学设计+素材】

点击下载

10.1法律为我们护航(课件+教案+同步练习+素材)

点击下载

10.1《法律为我们护航》课件+教学设计+素材

点击下载

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优质教案—《法律为我们护航》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部编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教案,七年级,下册,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