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细胞》教案及反思--李绍坤

日期:2019-1-19 15:26 阅读:

细胞

一、教材分析

 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细胞的知识越来越重要,已成为普通公民应该了解的基本知识。除病毒外,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的知识是学生学习后续章节内容的重要基础。

二、学情分析

在学生的认知领域,由于在小学阶段学生已经接触过许多生物,也学习过不太系统的生物的相关知识,因此本节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在安排了生物的基本特征内容的学习后,直接进入了微观层次(细胞)的学习。设计学生必须“习得”的过程,如细胞分裂中的玩橡皮泥,“习得”的收获在许多情况下是无法“学得”的。另外,还得强调细胞学说的科学史。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简单了解细胞的发现史。

(2)知道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3)初步认识细胞的基本结构和各结构的功能。

(4)说出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区别。

2.过程与方法

通过比较观察动植物细胞,培养自学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利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

(1)愿意合作交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体会对事物的观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2)感受科学的发展往往需要付出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教学重点:动植物细胞的区别 教学难点:动植物细胞的结构及其功能

四、教学流程:

导入新课

由卡通画《小猪和大树的对话》导入,并设疑:什么是细胞?细胞是怎么构成的?

思考,并作出假设?激发学生兴趣

讲授新课

一、细胞的发现

1.你们看到过细胞吗?细胞极其微小,直径从几微米到几十微米不等,用肉眼几乎看不到。人体大概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一片小小的树叶就由40000000多个细胞构成。

2.细胞是怎样被发现的?请同学们阅读教材。

讲解并梳理知识:细胞的发现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 17 世纪之前,虽然人们试图回答动物和植物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但受到观察工具的限制。最早的显微镜是由一个叫詹森的眼镜制造匠人于 1590年前后发明的,但并没有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1665 年, 英 国 科 学 家胡克 利用自制的显微镜观察到了第一个细胞。(展示胡克制作的显微镜及发现的细胞)

二、细胞学说

细胞被发现后,人们逐渐建立了细胞学说。细胞学说是怎样建立的?内容是什么?

概括总结:

1.细胞学说建立过程

(1)1831 年英国科学家布朗发现了植物细胞内有细胞核。

(2)19 世纪 40 年代,德国科学家施莱登和施旺提出, 动物和植物都是由相同的基本单位——细胞所构成的,这就是细胞学说。

(3)20 年后,德国科学家魏尔啸进一步提出:一切细胞来自于细胞。

2.细胞学说内容

所有的动物和植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生 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单位;细胞是由细胞分裂产生的。

3.思考讨论:从胡克发现细胞到细胞学说的提出,前后经历了近 200 年时间,其间凝聚了许多科学家的探索成果。对此,谈谈你的想法。

三、细胞的形态

1.细胞的大小不一,形态多种多样。(展示各种细胞图片)对照教材,你能说出这些细胞的名称吗?

2.让我们再来认识一些其它的细胞(图片展示)

看完这些细胞,你有什么感受?

四、细胞的结构

1.观察细胞的工具

细胞很小,我们用肉眼很难看到,必须要借助于显微镜才能观察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显微镜的结构也越来越复杂,其观察的功能也越来越完善(图片展示各种显微镜。

2.思考讨论:结合实例,谈谈技术和工具的进步对科学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过度:细胞的形态各式各样,但内部具有相似的结构。

3.(展示植物细胞结构图)结合教材中的图片,指出图中植物细胞各部分的结构,并试着说出它的特点。

细胞壁:位于植物细胞的最外层,是一层透明的薄壁。它主要是由纤维素和果胶组成的。细胞膜:一层薄而透明的膜位于细胞最外层,厚度大约只有十万分之一毫米。细胞核:成球状,核外包着核膜。细胞质:介于细胞膜和细胞核之间的半透明胶状物,内含多种结构。线粒体:呈椭球状。叶绿体:呈圆柱形。液泡:其内有细胞液,溶解着多种物质。

4.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的结构是否一样呢?(展示动物细胞结构)结合教材,请一名同学到屏幕上指出动物细胞的结构。

5.(同时展示动植物细胞)动植物细胞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请同学们仔细观察并指出。

明确:动植物细胞都具有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植物细胞特有的结构是叶绿体、细胞壁、液泡。

五、细胞各部分的功能

过渡: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是相适应的。细胞的这些结构有哪些功能呢?

1.讲解各部分的功能。

(1)细胞壁:在细胞的最外层,能保护和支持细胞,使细胞具有一定的形状。(展示各种形状的细胞)

思考讨论:樟树的茎能够直立,与植物细胞中的什么结构有关?

明确:细胞壁。具有支持细胞的作用。

(2)细胞膜有什么功能呢?来看一个动画,根据动画,试着描述细胞膜的功能。

(3)细胞膜:能将细胞与外界环境隔开,保持细胞的相对独立性,同时起着保护细胞的作用, 还具有播放动画,细胞膜的功能)控制细胞与外界环境之间物质交换的作用。

思考讨论:葡萄晒成葡萄干后,水分全部蒸发,但糖分大部分留下来,这是因为细胞得的哪一结构在起作用?

明确答案:细胞膜。细胞膜有选择透过作用,水分小分子物质可以蒸发掉,而糖类这些有用的物质不能轻易出去,故大部分糖分留在细胞内。

(4)细胞质:观看视频。想一想,细胞质有什么功能?

明确:细胞质是缓缓流动的,细胞质是细胞进行各种生命活动的场所。生命活动越旺盛,细胞质流动地越快。

(5)叶绿体:叶绿体是细胞中的能量转换器。是进行光作用的场所,能通过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并贮存能量。

思考讨论:a.为什么植物的叶通常是绿色的?

明确:叶肉细胞的叶绿体中含有一种色素,叫做叶绿素,能使植物细胞呈现绿色。

b.植物体所有的细胞中都含有叶绿素吗?请举例说明。

明确:不是。如番茄果肉细胞。

(6)液泡:成熟的植物细胞中有较大的液泡,液泡中的液体叫做细胞液,细胞液内溶解着多种物质。

思考讨论:我们吃西瓜时的汁液来自细胞的哪个结构?

明确:来自细胞的细胞液。

(6)细胞核:(展示克隆羊多莉的培育过程)看图分析,克隆羊多莉与哪只母羊相似?说明什么?

明确:与提供细胞核的母羊相似,说明细胞核上有遗传物质。

讲解:细胞核上有遗传物质DNA,因此,是细胞生命活动的控制中心。

知识拓展

为什么枫叶是红色的?

树叶中除叶绿素外,很多树叶中还含有胡萝卜素、黄色素、红色素等其他的一些色素。在春天和夏天,叶绿素在叶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丰富得多,所以叶子呈现出叶绿素的绿色,而看不出其他色素的颜色。

  当秋天到来时,树木不再像春天和夏天制造大量的叶绿素,并且已有的色素,比如叶绿素,也会逐渐分解。这样,随着叶绿素含量的逐渐减少,其他色素的颜色就会在叶面上渐渐显现出来,于是树叶就呈现出黄、红等颜色。

课堂小结

请学生谈谈对本节课的收获

梳理自己本节所学知识进行交流

根据学生表述,查漏补缺,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补充。

五、作业布置

作业本

六、板书设计

细胞壁:保护和支持

叶绿体:光合作用场所

植物细胞       液泡:溶解中物质

细胞膜:隔开、保护、物质交换               

细胞质:生能活动场所               动物细胞

细胞核:生命活动控制中心

七、反思

本课的成功之处在于能利用难点启发思维,在学生积极思维的同时,能力得到了锻炼。本课始终一环扣一环地贯穿着知识的因果关系,运用逻辑思维抓住了学生的思路,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分析、推理的能力。    本课还通过看图、阅读、讨论、答题等活动培养了学生观察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和表达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渗透了情感态度和价值的培养。 

  不足之处时间安排欠合理:前部分复习旧知识和梳理的时间稍多,在对知识总结、比较的时间上有些苍促,对于动、植物细胞的区别和联系掌握欠佳,也没有练习反馈的时间。虽然课堂环节较完善,也上出了预期的效果,对于知识的落实做得较好,但存在课本内容挖掘不够深刻。

Tags:细胞,教案,反思,李绍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