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音乐精品课教案及配套反思:桑塔露琪亚

日期:2019-1-19 15:16 阅读:

七年级第四单元《桑塔露琪亚》

设计意图: 

   《桑塔露琪亚》是一首世界著名的意大利民歌,而桑塔露琪亚也是意大利一片美丽海滩的名字。本课以情景导入法带学生来到这片美丽的海滩之上,鼓励学生用美妙的声音表达心中的舒畅,为歌曲演唱打下声音的基础。而后运用聆听、哼唱、律动、画旋律线等手法,让学生充分体味这首意大利民歌将节奏、旋律、曲式、力度等音乐要素和谐统一之美,感受意大利船歌特有的热情与奔放之美。

教材分析: 

   《桑塔露琪亚》是一首意大利船歌,3/8拍子,二部曲式,第一乐段音域集中在中音区,旋律平稳,呈现4个山形起伏,由于附点音符和十六分音符的运用,这段音乐张弛有度,使人感受到波浪微微荡漾的感觉。第二乐段音域突然扩大,多集中在高音区,旋律呈现4个大山谷形起伏,乐句都以高音开头,小跳往下而后大跳往上,音符上多标以重音记号以加强本乐段力度,节奏方整,音乐形象地展现了意大利船夫的热情与豪爽。而最后2句中的短连线与小附点,又将荡漾的海水和自豪的心情完美结合在一起,充分表达出了意大利人对自己家乡的热爱之情。

教学目标: 

    1、通过《桑塔露琪亚》的欣赏和演唱,让学生充分感受这首意大利民歌将节奏、旋律、曲式、力度等音乐要素和谐统一之美,感受意大利船歌和意大利人特有的热情与奔放,能够对欧洲民间音乐产生兴趣。 

    2、能够用圆润、激情的声音演唱《桑塔露琪亚》,并能合唱歌曲第二部。 

3、感受男高音的音色和表现力。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小游戏导入:三段音乐,三种体裁,做连线   师:我们来做一个音乐聆听小游戏。请听第一段  听第二段  听第三段

请判断它们分别属于哪种体裁?

牧歌   蒙古族民歌《牧歌》

圆舞曲  《青年友谊圆舞曲》

船歌   《桑塔露琪亚》

师:你是怎么判断的?生:排除法,前两种学习过。

师:那么什么是船歌呢?

2、了解船歌:

船歌"这种体裁的产生和发展是跟意大利水乡威尼斯随处可见的小船"贡多拉"分不开的。贡都拉船身狭长,首尾翘起,适宜在狭窄的水巷中穿行。艄公用单桨划船,唱起当地的船歌,这就是威尼斯船歌。最初是指威尼斯船工所唱的抒情歌曲,现也泛指模仿此类风格的歌曲或小型器乐曲。

《桑塔露琪亚》它是意大利作曲家科特劳按威尼斯船歌的风格创而成的。

师:这节课就让我们走进船歌,学唱船歌、了解船歌。

(二)欣赏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  1、欣赏分析歌曲:

 师:下面我们来聆听《桑塔·露琪亚》,歌曲表达了怎样地情绪?

师:这样的音乐将你带入了在哪里?  生:在静静的湖面上,人们会驾着小船,还高唱着船歌。

师:为什么大家感觉到的都是小船在水面上摇荡呢?

2、分析3拍子,

生:和歌曲的节拍有关

师:这首歌曲几拍子的?  生:3/8拍

师:3拍子强弱规律怎样地?有什么特点呢?   

生: 轻松的、摇动的感觉 。

拍手、拍身体等声势感受三拍子的韵律。

3、三拍子的指挥图示怎样?练习指挥手势。 4、听师范唱,要求大家手划拍,感受三拍子的韵律。

   要求注意感受:根据旋律的起伏变化歌曲可以分为几段?

生:两个部分A+B

又称单二部曲式,由两个既对比又统一的乐段或段落构成。通常,第一部分为呈示,第二部分为对比展开。如:A+B或A+A’。

师:很好,为什么要这样分呢?(从音高,力度,旋律上来分析)   (第一部分的旋律起伏不大、力度较弱,就感觉小船在平静的湖面上自由的飘荡,情绪是抒情平稳的;第二部分的音区移高、旋律起伏较大、力度加强,感觉小船遇到了风浪,摇摆的幅度变大了,情绪是更加激情、豪放。)

(三)学唱歌曲 1、学唱全曲

 (1)跟琴唱旋律    提醒音高  #4    唱准变化音

(2)师: A段的音区稍低一点,旋律起伏大吗?生;不大。

     师;应该用怎样的力度唱? 生:弱    渐强渐弱

(3)师:识谱能力不错,就是换气不整齐。应该在哪里换气?(两个小节)

 “急吸缓呼”。

(4)B段:注意乐谱中加入了什么记号? > 、f

师:加入了这些记号,使得音乐变得怎样?

生:变得更加激昂、豪放。

(5)填词唱

师:歌词中唱到的桑塔露琪亚是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海滩,据说这个民资还是意大利民间神话传说中一位女神的名字,是美好幸福的象征。

(5)再听歌曲范唱:怎样才能唱出歌曲迷人的意境?

2、学唱第二声部:

师: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歌曲的主旋律部分,由于一节课的时间有限,我们的第二声部的旋律又很难,因此老师选择了一句旋律来练习。

好!我们来观察低声部的旋律,他和高声部之间有什么联系呢?发现了什么?

分别是三度、四度、五度、六度的音程。

跟着伴奏唱歌曲  学生主旋律,老师第二声部

师:跟着老师的琴一起来唱低声部的旋律吧!师:注意音准,耳朵一定要听琴声!

 再唱

(3)合起来唱

师:注意哦!唱准自己的声部,要控制音量,做到声音的和谐统一。

跟琴唱,

师:不错,我已经听到两个声部的和声了,再自信些,唱的肯定点。

再唱

(4)填词唱

3、跟琴唱全曲

师:请你将你的身体释放出来,边唱边拍吧!

4、小结船歌的特点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感受了船歌,同学们,船歌到底有什么特点?

船歌特点:这种歌曲或乐曲的特点是多采用八三拍子,八六拍子,给人以轻微摇晃感觉或轻舟荡漾的感觉,其情绪色彩也多是开朗、豪放,热情洋溢的。 (四)课堂小结、课外拓展

小结:《桑塔路琪亚》师意大利民歌中的经典之作,今天我们用美好的歌声展现了歌曲美好的情感,也唱出了船歌荡漾摇曳的特点。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各国、各民族人民的音乐文化如同一个巨大的宝库,值得我们去了解和学习。

 

 

《桑塔露琪亚》教学反思

桑塔露琪亚是意大利民歌,同时也是意大利一片美丽海滩的名字,在这片美丽的海滩之上,鼓励学生用美妙的声音表达心中的舒畅。

以送礼物形式导入课堂,听李双江老师演唱的《我的太阳》,问学生了解意大利吗?学生说完所了解的内容,我通过课件展示意大利的建筑及人物等。我又问《我的太阳》这首歌给你什么感受?我总结意大利有勤劳的人民、美丽的风光、富饶的物产、同样也有迷人的民歌,这节课我们来学习一首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学生很快就进入了课题。

初听音乐感受音乐描写了怎样的美景,表达了怎样的感情?学生把画面描写的可美了。复听音乐要求注意拍子律动及演唱形式。增加一个游戏环节,教师拍学生跟做,小组讨论作曲家为何要用这种拍子?这一环节学生能说出拍子,但乐曲体裁没说出来。总结歌曲按照威尼斯船歌风格创作。采用3/8拍给人摇晃的感觉,也讲述了船歌的体裁。

学唱环节分析作品,乐曲中速稍快,由两个乐段构成,歌曲旋律优美流畅,歌曲节奏动感有活力。这一环节学生会唱,但歌曲情感表达的不充分。所以我又加了一个环节,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演唱的桑塔露琪亚,在让学生演唱学生的情感表达就好多了。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学生接触了欧美音乐的韵味,感受了世界音乐的风采,通过探索也发现了音乐世界的美妙。

Tags:七年级,音乐,精品课,教案,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