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物理教学教案及反思

日期:2019-1-19 15:10 阅读:

电功率复习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能综合地运用欧姆定律和电功率等知识分析问题;

2.使学生掌握关于电功率应用的解题思路。

二、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和发掘题目叙述中的隐含条件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探索精神;

2、体会科学计算在实际生活中的利用;

3、体验科学活动充满着探索性和创造性,感受科学计算的严谨性

教学重点                     综合运用学过的知识解决简单的电功率问题。

教学难点                     有关电功率的计算。

教学用具                     多媒体课件

教学手段                     猜想、计算、验证、交流、总结

教学过程

(一)复习提问

  1.欧姆定律的内容和公式是什么?

  2.电功率的物理意义、定义、单位、计算公式?

(二)引入新课

  一个灯泡上标着“6V  12W”,根据所给的信息或是再加上一个条件你可以设计出多少问题?

(三)新课教学

1、总结的计算电功率的公式:

P=UI  P=I2 P= /R

2、若把“6V12W”的灯泡接到3V的电路中,该灯泡的实际功率是多少?

解:由欧姆定律及P=UI有 P= /R   

得R= /P  =(6V)2/12W=3Ω

P = /R =(3V)2/3Ω=3W

答:该灯泡的实际功率是3W

3、(1)、若把“6V12W”的灯泡接到9V的电路中,该灯泡的实际功率是多少?

(2)、若把“6V12W”和一个“6V6W”的灯泡串联在电路中,哪个亮些?

(3)、若把“6V12W”和一个“6V6W”的灯泡并联在电路,哪个亮些?

(4)、把“6V12W”的灯泡接入9V电路并使它正常发光,需要串联一个多大的电阻?

4、(5)、把灯泡接在电路中一段时间后,灯泡热得发光,为什么和灯泡相联的电线却一点也不热?

(6)、灯丝断了以后搭接上,再接到原来的电路上使用,灯泡比原来要亮些,为什么?

(7)、两只分别标有“6V12W”与“12V12W”字样的灯泡,在正常发光时,       亮;             灯泡的电阻大,流过            灯泡的电流大,在相同时间内,电流通过两灯泡做的功     多。

(8)、把“6V12W”和“6V6W”的两个小灯泡串联在电路中,则它们通过的电流之比            ;两端电压之比          ;实际消耗的功率之比            ;相同时间内电流所做的功之比为          ;产生的热量之比            

5、实际应用:

(9)、我想实际测量一个灯泡在电路中的功率,说出你想的办法。

方法1:用电流表、电压表测量

原理:P=UI

方法2:用电能表和秒表

原理:P=W/t

6、知识归纳与总结:

(1)公式及单位

(2)定义及意义

(3)电功率的测量

(4)应用分析

(5)定量的计算

(6)把学生的解法一一地用大屏幕展示出来,并把学生中有独创性的解法向全班推荐,对一些错误通过学生的讨论、教师的讲评指出来。我们能熟练地运用欧姆定律和电功率的知识进行有关电功率的计算。在计算过程中,要注意审题,注意发掘题目中隐含的已知条件。

7、练习巩固:

(1)、如果把前面问题中的灯泡换成一只“220V1000W”的电炉子,加上条件后你又可设计出多少问题?

(2)、把“6V12W”和“6V3W”的两个小灯泡并联在电路中,则通过它们的电流之比为      ;两端的电压之比为         ;实际消耗的功率之比为       ;相同时间内电流所做的功之比为             ;产生的热量之比为           

(3)、如图所示,L为一盏标有“6V12W”字样的电灯,R为变阻器,电源电压是12V求:

(1)灯泡的电阻是多少?

(2)将变阻器的阻值调到多大时,才能使L和R消耗的功率相等?

(3)当L实际功率为4瓦时,L两端的电压是多大?此时变阻器的阻值应调到多大?

板书设计

1、计算电功率的公式:

P=UI  P=I2 P= /R

2、解:由欧姆定律及P=UI有 P= /R  

得R= /P  =(6V)2/12W=3Ω

P = /R =(3V)2/3Ω=3W

反思:

电功率”的教学,是本章的重点和难点内容,本节的内容多,理解困难,并且和学生的某些潜意识容易混淆。比如,在学生的潜意识中,往往认为用电器的瓦数越大越费电,这就是将消耗电能的快慢与消耗电能的多少相混淆。所以在这里我们一定要做好的演示实验,让学生直接比较出在相同的时间内,铝盘转过的圈数不同,即用电器在工作时消耗电能的多少,而在相同时间内铝盘转过的圈数,则反映了用电器工作时消耗电能的快慢,从而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电功率的含义。额定功率”和“实际功率”也学生理解的难点,在实际应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最大,所以,做好的演示实验非常重要,一定要让学生观察几次的亮度是在用电器的各自实际功率下所显示的亮度,从而理解额定电压、实际电压,额定功率、实际功率的实际含义,一个用电器的额定功率只有一个,只有在额定电压下工作时实际功率才等于额定功率,灯泡的亮度是由灯泡的实际功率决定的。

本节还有电功率的计算这也是教学难点,必要的联系是不可少的,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怎样分析题意,弄清解题的方法和步骤,真正弄懂额定功率和实际功率的含义,从而能正确计算两种功率。同时还应强调解题的格式。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与以往的实验相比,更突出了实验的探究过程和实验过程中应思考的问题,加深对实际功率的理解,从实验角度让学生了解电流、电压是如何影响用电器的实际功率的。本实验的要求比以前有较大的提高,学生完成有一定难度,为此,我们事先设计了一些在实验中可能想到的问题,先让学生用一定的时间讨论,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实验。其主要问题如:实验的原理和方法是什么?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什么?怎样设计记录实验数据表格更合理?本实验与伏安法测电阻有什么异同?怎样测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实验中能否用三次测量的数据计算小灯泡的平均功率,为什么?分析实验数据你发现了什么?小灯泡的实际功率、发光情况是怎样随它两端电压而改变的?图像表示变化规律,你能吗?图像会是什么样的?

 

Tags:高中,物理教学,教案,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