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七年级生物教案—《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获奖教案

日期:2019-1-19 11:12 阅读:
人教版初中八年级生物下册《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说课稿

一、说教材(课标和教材分析)

本节课隶属于第七单元第二章“生物的遗传和变异”。遗传和变异是生命得以延续和发展的重要内因,生物的遗传和变异又是在生殖和发育过程中完成的,生物的性状又是发育过程中遗传物质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第二章生物的遗传和变异紧扣本单元的主题,并与第一章生物的生殖和发育紧密联系。

在2011版课程标准中(以下简称《课标》)指出:“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形成以下的重要概念。……遗传性状是由基因控制的……”。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作为本章的重要概念之一,是生物遗传和变异研究中的基本规律,以前一章生物生殖、发育教学作为前提,也是后续生物遗传和变异教学的基础,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课标》对“生物的性状由基因控制”这一重要概念教学提出了“举例说出”的具体内容要求。

备课过程中,我们发现:为达成这一课标要求,需要重组教材,由两部分教材内容来支撑,包括第一节黑体字“基因控制性状”之后的内容用来使学生分析得出基因控制性状的结论,和第二节“基因经精子或卵细胞的传递”来为从生物繁殖遗传方面举例做铺垫。将这两部分重组后,置于“染色体、DNA、基因相互关系”的学习和“性状和相对性状”的合并教学之后,作为第二课时,意在先扫清理解“基因控制性状”的学习障碍后,不遗留地完成新课标关于“举例说出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的教学要求。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初中八年级生物下册《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八年级生物下册第七单元第二章第一节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教案

点击下载

人教版八年级生物下册7.2.1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说课稿

点击下载

八年级生物下册7.2.1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教学设计(新版)新人教 ...

点击下载

人教版七年级生物教案—《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获奖教案

点击下载

2018-2019学年新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生物教案

点击下载

Tags:教案,人教,七年级,生物,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