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技能大赛演讲稿:青春万岁(毕业典礼)

日期:2017-6-29 16:43 阅读:
红色,是最迷人的颜色。

万山红遍,红色彰显充实;血染黄沙,红色氤氲豪迈。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朱红褪,山河碎。这一抹褪去的红,也随一江春水向东流,流走了多少欢愉,沉淀了多少忧愁。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词人难免感时伤春。樱桃之红,固然增添几分妖娆春色,却实在掩盖不了她忍受风吹雨打的辛酸。这一抹红,于樱桃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种沧桑?

自古以来,红色就被无数中华儿女赋予了众多含义。在这些数不尽的红当中,有一抹红最耀眼,最神圣,拥有 任尔东南西北风 的精神,拥有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的情怀。这一抹红,凝聚着共产党人的鲜血,凝聚着爱国为民的信仰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稿文章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稿出自这份信仰,支持着无数爱国志士奋勇向前,支持着无数热血青年挥洒自己平凡而耀眼的汗水。这一抹红,这一份信仰,贯穿《青春万岁》全书,字里行间,洋溢着青春的热情,奏响属于那个红色时代的最强音。

王蒙先生写这本书时,只有十九岁,正是一个胸怀抱负的热血青年。而《青春万岁》就是他的心声的真实写照。当时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刚刚起步,全国人民都翘首以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年轻的王蒙更是踌躇满志,渴望为他心中的理想献上一份力。《青春万岁》就是描写了一群和王蒙有着相近年龄和相同心境的女生,她们因为怀有信仰而追逐梦想,因为怀有信仰而坚韧不拔。在王蒙的笔下,她们脸上泛起的健康的红晕是那么的可爱,又是那么的神圣。

她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 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于是她们在学习时犹如飞夺泸定桥,冒着弹雨勇往直前。书中有不少关于其的描写,其中写杨蔷云苦练制图,对着一副小小的图纸较上了几天的劲,最终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杨蔷云的这种行为不仅基于她不服输的性格,更是由于在她心中长存的信仰。可以猜想,当她看着自己的制图水平愈来愈高,她心里不在想别的,而是在想自己离建筑工程师又近了一步,也就是朝着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理想又前进了一步。

不仅学习如此,她们做什么事都是一丝不苟、干劲十足,而且充满了善良的关怀。打扫卫生时的热情与细致、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的诚恳与坚决、国庆节联欢游行时的活力与激情、帮助天主教孤儿呼玛丽重建信仰时的友善与耐心,无不体现出她们身上那颗纯洁、赤诚、火热的心灵。

这颗心灵由那个红色时代铸造,充满了红色的信仰。拥有信仰的心灵是强大的,拥有信仰的人是坚不可摧的。

信仰使人追逐理想。李白坚信 天生我材必有用 ,于是朝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的理想马不停蹄地前进。

信仰使人坚韧不拔,顽强不屈。陆放翁一心梦想着大宋江山的收复,却至死未能圆梦。纵使 国仇未报壮士老 ,但 匣中宝剑夜有声 ;纵使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 ,却 心在天山,身老沧州 。目睹了南宋的颓败和金国的强盛,经历了几十年光阴的流逝,他临死也没有放弃梦想。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是何等的辛酸与悲怆!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又是何等的坚韧与执着!

其实,高尚的信仰一直存在于中国人的心中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稿演讲稿。古代有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近代有 救亡图存 ,建国以后,也有 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而到了今天,这些信仰,有的被印在教科书上,有的被写在横幅上成了口号。横幅随风而动,那些口号也渐渐虚弱苍白。

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优裕,可信仰却越来越脆弱,曾经的红色信仰逐渐被拜金和利己所替代。于是有人悲叹,红色的时代结束了。的确,我们远离了当年政治斗争的狂热,但我们并没有真正远离那一份红色的信仰
WiseMedia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这样的思想深埋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永远不会消失。而那一抹红,为这样的思想披上了一件坚韧的铠甲。

我相信,中华儿女完全有能力重新找到这一份信仰。纵使沧海桑田,中国人的心不会变,那一抹红也不会变。她永驻于我们心间,等待我们去重拾。
Tags:教师,技能,大赛,演讲稿,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