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高中物理教学工作总结

日期:2018-7-20 11:40 阅读:
  经过本学期复习工作,高考已圆满结束。现对备课组本学期以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编复习学案,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1.选修部分一轮复习学案:高三物理复习中使用的学案是继承了上一届学案的优点,并做了较大的改进和提高编写的,她最大的特色就是针对我们的学生水平,按照高考的思路不断拓展变化。

  2.二轮复习学案:二轮复习采用了一套重方法思路,讲结构网络,难度又适宜于我们学生的学案,该套资料对学生掌握高中物理知识的脉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3.选修模块知识点整理和实验题知识点的编写:我们花大力气对学生的选修板块3-3、3-4两本书的内容作了系统性的知识整理和复习训练,并把三个力学实验和三个电学实验逐一讲解归纳训练排查,对学生对选修模块和实验的复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4.有些细碎的知识学生容易忽略和遗忘,所以我们在一模、二模和高考前给学生印发了复习讲义对知识点查漏补缺。

  二、加强高考考题研讨

  1.研讨近年高考题:备课组成员一起研究近三年江苏高考试题和模拟试卷。从中整理出常考的知识点、从没考的知识:对于经常考的知识点再次考查的概率大,我们就让学生加强练习;从没考过,但也是高考范围内的知识点我们也会在各种测试中将这部分的内容融入进去。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和洞悉高考方向和规律,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研讨考试说明:我们仔细阅读了今年江苏的高考说明和《试题样题》,并对各个考点与往年考试说明进行对比,找出增删和修改的地方着重整理,并编写相应的练习供学生强化训练,特别是增加出来的考点。对难度适中,但区分度大的题目我们放入学案中训练。把握好高考方向,才能在复习迎考中占得先机。

  三、加强组内老师间的合作,打好整体战。

  1.学案编写:备课组长负责教学计划和安排,学案的编排和打印。本人按框架轮流编写学案,杨老师负责校对和做题。细致合理的分工使得复习工作能有序地开展,这样高考复习才能顺利完成。

  2.集体备课:高三备课组活动都在每周三上午第三第四课。但作为高三来讲,平时的教学内容多,学生练习多,更需要及时交流和讨论。所以平常有时间大家也要一起交流学生复习中遇到的问题,复习内容的重点、方法以及拓展等。

  3.听评课:始终加强相互听课、评课活动,基本上能做到每周每人听课一次,老师之间互相多听课多评课,通过这种形式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教学水平。
Tags:2018年,高中,物理教学,工作总结